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今日谷雨丨雨生百谷 万物逢时

  • 2023年04月19日 15:40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4月20日电(经晓佳)2023年4月20日,谷雨节气到来。

  谷雨一候萍始生,二候鸣鸠拂其羽,三候戴胜降于桑。这时节浮萍开始生长,布谷鸟开始提醒人们播种,桑树上渐渐可以见到戴胜鸟。“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说的就是谷雨节气的景象。

  雨生百谷,故曰谷雨。谷雨是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和赏花、踏青、露营最匹配的一个节气。它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万物生长迎来最佳时节。所以,从古时就有“走谷雨”的习俗。

洛阳王城公园牡丹盛开吸引大量游客赏花。李书宝 摄
洛阳王城公园牡丹盛开吸引大量游客赏花。李书宝 摄

  古人云“谷雨三朝看牡丹”,这时候,去洛阳赏牡丹,最为应景。“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虽然谷雨节气的花信风为牡丹、荼䕷和楝花,但相比之下,荼䕷和楝花就要冷清许多。

  “雨前香椿嫩如丝,雨后椿芽生木质。”谷雨时节的香椿,最是醇香爽口。“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河豚也慰藉人们的味蕾。当然还有槐花、榆钱、杨花等特色花食,饭时不妨好好尝一尝“春天的味道”。

图为茶农正采摘春茶。杨大勇 摄
图为茶农正采摘春茶。杨大勇 摄

  谷雨时节采制的茶称为“谷雨茶”,是一年之中的茶之精品。黄庭坚说“未知东郭清明酒,何似西窗谷雨茶”,郑板桥云“正好清明连谷雨,一杯香茗坐其间”。品一品,此时的茶气最清香。

  对于农业来说,“谷雨是旺汛,一刻值千金。”这时节,我国东北地区进入春耕阶段,华北地区小麦拔节孕穗,南方地区早稻进入插秧高峰,全国已由南向北进入春耕大忙时节。

  清明祭黄帝,谷雨祭仓颉。谷雨不仅是一个反映气候变化的节气,还是一个纪念仓颉的日子。

图为仓颉文化博物馆广场石刻 王迪 摄
图为仓颉文化博物馆广场石刻 王迪 摄

  仓颉是中华民族的“文字始祖”。相传,五千多年前,仓颉游历名山大川,上观星辰云雨,下观山川河海、飞禽走兽,创造了文字,上苍下起粟雨来庆祝,人们把这一天称为“谷雨”。

  为了纪念仓颉造字的伟大贡献,2010年10月,联合国新闻部将每年的谷雨设立为“联合国中文日”。

  作为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丝毫没有春天的“伤感”,而是一个好看、好吃、好玩的大好节气。让我们顺应农时,一同“耕耘”,同育“硕果”。(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