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古都开封上演“宋式”清明

  • 2023年04月02日 21:27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4月2日电 (经晓佳)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清明时节开封。4月1日,2023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启动仪式在龙亭公园正式启动,精彩的“宋式”大戏拉开帷幕。

2023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正式开幕 刘睿恒 摄
2023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正式开幕 刘睿恒 摄

  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战营,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潘鲁生,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河南省委会主委张震宇,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开封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湘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河南总站常务副召集人毛才桃,央视网总经理王冰松,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主任徐岫鹃共同启动2023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

  开封作为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已有4100余年的建城史,黄河文化、宋文化、大运河文化、焦裕禄精神,造就了开封自强不息、勇于拼搏的城市品格。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在致辞中表示,一年一度的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已经成为世人了解开封的窗口、开封走向世界的标识。未来开封将以百倍信心、千份努力,交出经济提质加速、百姓幸福安康的崭新答卷,再现新时代《清明上河图》的繁盛景象。

  据悉,本届清明文化节以“传承文明 拥抱春天”为主题,由中国文联、河南省人民政府、中国民协主办,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共河南省委网信办、河南省文明办、河南省文联、河南省民协、中共开封市委、开封市人民政府承办。

  据介绍,本届清明文化节包括2023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启动仪式、我们的节日——2023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对话清明、中国·兰考民族乐器音乐会、2023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黄河越野跑等主题活动以及踏青、拔河、荡秋千、抖空竹、放风筝、投壶、陀螺、捶丸、斗茶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将一直持续到4月15日。

  清明,原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唐宋时成为节日。宋元时,上巳节、寒食节与清明节兼并重组。“寒食禁火”“清明插柳”“祭扫”“斗草”“斗鸡”“蹴鞠”等都是宋人的清明习俗。

  千年前,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淋漓地展示了东京城的繁华与喧闹。千年后,古城开封用一场全城参与的“宋式”party,隔空还原清明场景。从古到今,变换的是场景,不变的是传承。

  这场“宋式”清明,不仅将展现开封作为中国清明文化传承基地的独特魅力,更将展示出慎终追远、缅怀先贤、生生不息、欣欣向荣等新时代清明文化内涵,既是一场文化盛宴,更是千年节日的薪火传承。(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