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比秦长城早400多年,这条“土龙”被誉为“中国长城之父”

  • 2023年03月10日 15:37
  •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建新 通讯员 王春生

  在平顶山市鲁山、叶县、舞钢境内的山野间,一条总长百余公里、带有明显人工建筑痕迹的土石工程时隐时现,当地人称之为“土龙”。这条年代久远的“土龙”究竟是何时建起来的,有什么用途?2018年,考古界首次证实:这就是在史籍里、传说中显赫一时的楚长城。楚长城有着中国长城之父的美誉,比秦万里长城要早400多年。

 蜿蜒盘旋的楚长城鲁山段(冯洪波 摄)
蜿蜒盘旋的楚长城鲁山段(冯洪波 摄)

  古老长城现鹰城

  10月4日,秋雨中,记者一行驱车赴叶县探访那里的楚长城。同行的市民间文化保护协会秘书长王庆祥说,叶县楚长城比较典型的一段是保安镇的闯王寨。

 王庆祥介绍闯王寨楚长城(王春生 摄)
王庆祥介绍闯王寨楚长城(王春生 摄)

  地处叶县与南阳市方城县交界处的闯王寨山并不高,海拔404米,东与马头山相连,西南方还有余沟山、小顶山等多个山头,均为伏牛山余脉。闯王寨位于山顶上,是一座椭圆形寨子,东门处的城墙部分已坍塌,两侧城墙残高约5米,宽约3米,采用内土外石筑法。进入寨内,野草灌木间残存着石砌房基,能清晰看出房间间隔的痕迹。寨子东北角有一过道,仅容一人通过,过道处的城墙已坍塌,但残高仍有近3米。

  叶县原文化局局长李元芝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楚长城文化研究,他说:“这个过道旁就是古代军事设施中瞭望敌情的高台,古称马面,通常有七八米之高,登上马面可以很容易观察周边的敌情。”

  站在这里眺望远方,山北是广阔的平原,河流、道路、村庄尽收眼底,伴着山风,似有沙场征战的金戈铁马之声传来,果然是观敌瞭阵的好地方。

  李元芝说,楚长城最初是由方城发展而来的,先是建一座座方城,然后将城与城之间的边墙、关口等连接起来,即为长城。2005年,我省的考古专家王龙正在此处发现过十几块陶片,认定为春秋战国时期的,这里此前还发现多枚春秋战国时期的箭镞,这些都为此后认定楚长城提供了实物依据。

  在闯王寨山西南的余沟山上,考古专家发现了一处春秋战国时期的烽火台。李元芝说:“这个烽火台周长有80多米,特征明显,比秦汉时期及之后的烽火台周长大得多。”如今,作为楚长城遗址,闯王寨山一带被列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闯王寨楚长城(王春生 摄)

  沉寂“土龙”闻天下

  对于中国最古老的长城,许多研究者都认为当属楚长城——春秋战国时期楚国修筑的长城。

  不少典籍中有关于楚长城的记载,《淮南子·坠形训》列“天下九塞”,方城居其一,《汉书·地理志》上说:“南阳郡,叶,楚叶公邑。有长城,号曰方城。”

  1998年,时任美国总统的克林顿在访华期间参观北京慕田峪长城时,好奇地向陪同他的中国长城学会秘书长董耀会询问:“这是不是中国最古老的长城?”董耀会答道:“不是,中国最古老的长城是楚长城。”

  然而由于年代久远,记载极少,地面遗迹留存不多,楚长城是否真实存在,曾引发专家长期争论,其确凿位置、具体形制如何?史料语焉不详。楚长城,被长城专家们称为“难解之谜”。

  2000年,经过对紧邻鲁山县的南阳南召县境内多处“土龙”实地考察,董耀会等人初步认定,这些“土龙”就是距今2600多年的楚长城。这一年的10月25日,我省数十位专家云集鲁山县考察,进一步证实:位于我市鲁山县、叶县、舞钢市及南阳市方城县、南召县境内的楚长城是中国最早的长城。

  此后,一系列对楚长城的调查研究逐步展开,掀起考察楚长城的热潮。2007年,平顶山市民间文化保护协会联合该市文物部门及叶县楚长城研究者李元芝、李典芳、董中峰、董建立、张建国等,组成考察队专门对平顶山市境内的楚长城进行考察。

  中国长城学会会长成大林于2007年、2009年两度到叶县,对叶县西起歪头山、东至辛店镇老寨山的“土龙”进行考察,弄清了叶县楚长城的走向、分布、长度,确认从歪头山向东一直到舞钢市边境,确实存在着一条约50公里长的楚长城。

  自2008年10月开始,配合国家文物局长城资源调查项目及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承担了豫南地区楚长城资源的调查任务和局部考古发掘工作。

  2018年,我省考古界对外发布消息:经过10年努力,考古人员勾勒出楚长城绵延300公里的分布线路,厘清其防御体系和修筑特点,并断定楚长城修筑年代为春秋中期,证实了楚长城是中国境内最古老的长城。

  平顶山市境内共有55段(处)楚长城遗址获得国家文物局认定,分别为:位于叶县境内的楚长城遗址10处,保安镇烽火台一处;位于舞钢市境内的楚长城遗址43段;位于鲁山县境内的楚长城遗址1段。

楚长城——叶县辛店段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标识碑(王春生 摄)

  保护开发前景好

  “万里长城是中国的一张文化名片,也是世界文化遗产。”李元芝说,楚长城是中国长城体系中的一部分,是信史记载的中国古老的长城,“被发现后,更为重要的是如何保护研究和开发利用。”

  随着文物保护工作的扎实推进,楚长城的保护和开发被各级政府所重视。

  平顶山市文物事务服务中心主任李晓东说:“近几年我市对楚长城遗址的保护和开发力度进一步加大。”叶县在3年前投资11亿余元规划建设南部山区旅游线路,舞钢市、鲁山县的楚长城保护和开发规划建设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叶县旅游服务中心主任屈小昆介绍说,去年叶县楚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项目被立项,去年国庆节前又被纳入国家“十四五”扶持的“篮子”内,“我们的规划项目报上去后,一下子就吸引了专家的眼球。”

  楚长城遗址大都处于荒野山间,容易遭受自然和人为破坏,对此,李晓东表示,今后会建立更有效的楚长城保护体系,加大宣传力度,发动沿线群众保护楚长城遗址,同时在一些现存的墙体上增加隔离保护层,有计划地复原一些重要地段的楚长城。“相信通过我们的不断努力,古老的楚长城今后肯定会焕发新时代光彩,绽放出其独特魅力,越来越光彩照人。”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