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发现鹰城:半山坡上显人踪

  • 2023年03月09日 17:16
  • 来源:平顶山晚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张湾遗址位于河南省平顶山市汝州市寄料镇郭沟村张湾自然村,是一处大约5000平方米的旧石器时代遗址。在平顶山博物馆第一展厅——山下故原篇章的综述中就点出了张湾遗址:大约100万年前,在汝州市张湾村,人类的祖先就已经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

 山坡上的张湾遗址 魏森元 摄
山坡上的张湾遗址 魏森元 摄

  介绍中提到:在这里采集到尖状器、刮削器、砍砸器等石器,以及犀牛、野牛、鹿等动物化石,而且还有非常罕见的长鼻三趾马化石。这个遗址距今约100万年,早于距今80万年的陕西“蓝田人”,晚于距今170万年的云南“元谋人”。

  可见,张湾遗址是目前平顶山市已知有人类活动的最早遗址。

布满孔洞的骨骼化石 魏森元 摄
布满孔洞的骨骼化石 魏森元 摄

  返乡探亲发现化石

  2023年3月3日,记者驱车赶往张湾村探访张湾遗址,在龟子山旁居住的村民田占营是最早发现张湾遗址的人之一。

  “这处遗迹是我本家哥哥田晓路发现上报文物部门的。”在前往张湾遗址的路上,田占营说,田晓路读过军校,后在广东当兵。

  1975年,田晓路回村探亲,意外发现不少村民从石头上刮下一些粉末用于止血。田晓路观察发现村民刮的是石头上的白色骨质物,他感觉到这些白色骨质物不简单,便询问村民这些石头是哪儿来的。村民说“是从村旁龟子山半山坡上挖到的”,随后田晓路便携带工具上山探查。

  “当时我跟田晓路一起上的山,那时候我根本不知道他上山干什么,只以为是回乡无事想到山上玩。”田占营说,“后来我才知道田晓路认出了村民用于止血的白色骨质物是化石,他上山就是为了寻找更多的化石标本。”

  据田占营介绍,当时挖到不少带有骨质物的石块,田晓路用纸箱装着抱下山,随后带着这些石块赶到原临汝县文化馆,将石块送给当时的文物馆长。

  “田晓路的发现上报后,引来了文物专家考察。”随行的文物爱好者杨小栓说。

 田占营展示有骨质物的石块 魏森元
田占营展示有骨质物的石块 魏森元

  寻踪百万年前人类

  今年70多岁的杨小栓曾是原临汝县文化馆职工,文物专家对张湾遗址进行考察时,他也参加了。

  “当时是河南省考古研究所旧石器研究室的张维华、原临汝县文化馆馆长张九益和我三个人一起来张湾考察的。”杨小栓说,他们三人沿羊肠小道上山,来到了发现化石的山坡,采集的化石标本装了半袋子。

  “那时我年轻,便主动担起了背化石标本袋子下山的任务。”杨小栓笑着说。

  龟子山上杂草丛生,荆棘遍布。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攀爬,田占营指着不远处的山坡说:“到了,这里就是张湾遗址了,”并从草丛处找到一截断碑,上面刻的字依稀可辨:张湾村旧石器遗址。

  田占营所指的山坡满是枯草,远远看去有大石裸露。田占营随手从草丛中扒出一块岩石指着上面一块块白色物质说,“这就化石”。

 张湾遗址出土的石核,目前收藏于汝瓷博物馆。 魏森元 摄
张湾遗址出土的石核,目前收藏于汝瓷博物馆。 魏森元 摄

  继续向前,几块满是孔洞的岩石半埋在土里。“这孔洞原本都是骨骼化石,只不过长时间被雨水冲刷风化掉了。”田占营说着趴在石头上四处找寻,“你看侧面这里还有一根凸起的骨针。”

  随行的汝州市文物局工作人员戴光武介绍说,龟子山这片区域都算张湾遗址,东西约210米,南北约130米,总面积约27200平方米,该遗址是一处旧石器时代化石山遗址。由于多年风雨侵蚀,大部分化石裸露于地表,下部化石多包在沉积岩中,时间为第四纪早、中期更新世时期。1983年5月25日,张湾遗址被临汝县人民政府公布为临汝县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10月29日,被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平顶山市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向东160米,向西50米至滕口水库东沿,向南至龟子山脚下,向北至龟子山脚下。控制地带:自保护范围四周各向外扩100米。

  “张湾遗址属于旷野遗址,发现后就地实施保护。”戴光武说。

  当初文物专家在张湾遗址考察发现了什么?2005年出版的《河南旧石器考古与第四纪研究论文集》收录的张维华研究文章《临汝县张湾发现旧石器》称:1984年底,河南省博物馆同志在鉴定临汝县文化馆馆藏文物时,发现寄料乡张湾村东山上一处不可忽视的第四纪动物化石,其主要哺乳动物化石有长鼻三趾马、野牛、鹿、犀等。同时还发现了一批打制石器。这些打制石器有石核、石片、尖状器、刮削器。

 张湾遗址出土的石核,目前收藏于汝瓷博物馆。魏森元 摄
张湾遗址出土的石核,目前收藏于汝瓷博物馆。魏森元 摄

  一般认为,三趾马是第三纪上新世古北界的一个广播种,它的灭绝时代最晚不晚于第四纪更新世早期,这样,张湾东山发现的打制石器当是我省更新世早期原始人类的文化遗物。这些打制石器,加工简单粗糙,器型类别较少,显得相当原始。

  在文章的结尾点出:张湾遗址发现的旧石器无疑说明,远在百万年以前,中原地区已有人类活动。

  杨小栓介绍说,尖状器一般是古人用来挖掘植物根茎的工具,石核是制作石片石器的工具。“那时候,生活在张湾一带的先民可能先把石头砸开,找出里面最坚硬的部分,用来打制成石核。”

  原始山洞引人探索

  张湾遗址证明百万年前此处有人类活动的踪迹,此地是否还有古人居住过的洞穴?

  田占营说:“张湾遗址西南1公里远的山上有一处天然洞穴,我们称之为豹子洞,在龟子山后银山上也有一个天然洞穴,我们叫银洞。”田占营说,“豹子洞所处位置险几乎上不去,银洞我们可以到达。”

  沿银龙沟进山,在银龙山半山腰的荆棘丛中隐约看到一个洞穴。爬至洞口向里看,洞壁为岩石,无人工开凿痕迹,洞高不足两米,洞底多为雨水冲积的碎石和泥土。

  进入洞穴四五米便到尽头,尽头上方有一个自然形成的风洞,使洞内通风效果很好。冲积进来的泥土和碎石掩埋了向前的洞穴,仅留未填满的边界,说明原始洞穴还有很长。

  银洞 魏森元 摄
银洞 魏森元 摄

  戴光武随手扒出掩埋在泥土中的石块,希望能从中找出远古人类活动的痕迹,但泥土与碎石堆积颇深,无法挖到底部。

  “随后我们将邀请省文物专家,带上工具再来考察。”戴光武说。

  不论洞穴是否是远古人类居住过的地方,但在张湾遗址发现的物品已给予了充分证据:在平顶山,早在百万年前就已有人类活动的踪迹。(平顶山晚报记者 魏森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