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百余件(套)宋代砖雕郑州展出

  • 2023年03月02日 10: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宋人生活与二十四孝——砖雕展”在郑州展出。 张丽娜 摄
“宋人生活与二十四孝——砖雕展”在郑州展出。 张丽娜 摄

  中新网郑州3月1日电 (记者 韩章云)3月1日,“宋人生活与二十四孝——砖雕展”在河南郑州开展。展览精选宋代砖雕百余件(套),呈现出宋人的日常生活、娱乐活动以及孝道追求,系统展示宋人的世俗生活面貌以及精神世界。

  砖雕是以砖作为雕刻对象的一种雕饰。中国砖雕是由东周瓦当、秦砖、空心砖和汉代画像砖发展而来,宋代砖雕多成为佛塔表面及墓室壁面的装饰品。

 图为展出的宋代夫妇持经与佛珠砖雕。 张丽娜 摄
图为展出的宋代夫妇持经与佛珠砖雕。 张丽娜 摄

  此次展览分为“世俗生活”“精神生活”与“二十四孝”三个单元。

  在“世俗生活”单元,展出有夫妇宴饮图、乐俑、舞俑、力士俑、彩绘侍女俑、半启门、彩绘狮子舞等砖雕,呈现了宋代的家具、服饰、社会风俗等,反映出宋人世俗生活的和平富足。在“精神生活”单元,社火、散乐、杂剧等宋代流行的文娱活动以砖雕的形式予以表现,雕刻画面生动传神,反映出宋人精神生活的丰富多彩。在“二十四孝单元”,“王祥卧冰求鲤”“董永卖身葬父”等二十四孝故事砖雕,折射出宋人的孝道追求。

图为展出的宋代彩色砖雕。 张丽娜 摄
图为展出的宋代彩色砖雕。 张丽娜 摄

  据大象陶瓷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宋代是中国历史上商品经济、文化教育、科技创新高度繁荣的时代,此次展览精选宋代砖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分布广泛,希望观众能通过展览了解宋代的生活和艺术,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图为展出的宋代二十四孝故事砖雕。 张丽娜 摄
图为展出的宋代二十四孝故事砖雕。 张丽娜 摄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30日,观众可免费参观。(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