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信阳精美文物黄浦江畔再续根源

  • 2022年08月01日 13:04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漆木案”在上海博物馆亮相。 翟蕊 摄
“漆木案”在上海博物馆亮相。 翟蕊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8月1日电 7月29日,上海博物馆“何以中国”文物考古大展系列首展“宅兹中国—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在上海博物馆隆重拉开帷幕,信阳城阳城遗址博物馆的“漆木案”和“木虎”在本次展览中精彩亮相。

  上海是战国四公子之一春申君黄歇的封地,后人为了纪念他,简称“申”,信阳作为春申君黄歇的母国,春秋时期为申国封地,也称“申”。本次展览,也是两个“申国”在黄浦江畔隔空对话,再续根源。

  展览开幕第二天,慕名而来的游客和市民就络绎不绝。在气势非凡、做工精妙的青铜器“老大哥”的映衬下,楚国的漆器显得瑰丽神秘,浪漫奔放。“漆木案”和“木虎”均2002年出土于城阳城址七号墓,此次亮相上海博物馆,也是向观众表达了春秋战国时期人们政治、文化、思想领域的一种风貌。

  据了解,“漆木案”虽在水中浸泡千余年,但出土后案身依然完好。楚国漆器中常见的黑红搭配,给人一种虚幻深沉的气氛。楚人是华夏族的一支,楚人南迁之后给楚地带来了中原文化的因子,并受中原夏商周文化和其他各民族文化影响,逐渐发展出了独具浪漫色彩和地域特色的楚文化。“漆木案”的造型和装饰是典型楚文化风格,马王堆汉墓出土的“漆木案”依然保有这个传统。

“木虎”在上海博物馆亮相。 翟蕊 摄
“木虎”在上海博物馆亮相。 翟蕊 摄

  “木虎”,该件器物采用整木圆雕,先砍斫成型,然后精雕局部细节。前后粗壮而腰部略纤细,四肢前伸作匍匐状。惟后肢略弯曲使臀部稍高抬,故又显随时跃起前扑之动态。虎头浑圆,双耳直立,耳鼻口雕刻细腻形象。“木虎”表面通髹黑漆,并以黄、深黑、白诸色描绘出略显蜷曲的毛发,以头部的短髭最为生动。

  本次展览汇集了来自河南博物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信阳博物馆、城阳城遗址博物馆等20家博物馆和考古机构收藏的217件/组精美文物。本次展览是“何以中国”系列展的第一个重磅展览,通过“夏、商、周”三个部分,带领观众穿越到文明起源的发源地,共同探索同心同德的文化根脉,领略问鼎中原的恢弘历史,品读老家河南的悠悠乡愁。(来源/平桥区委宣传部 作者/代盼盼 翟蕊)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