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中国音乐考古大系》丛书编撰出版项目正式启动

  • 2022年06月16日 09:44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6月16日电  6月12日,由郑州大学音乐学院、音乐考古研究院承担的《中国音乐考古大系》编撰出版项目启动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项目主持人、音乐学院院长、学科特聘教授王子初作主旨发言。来自全国20余所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60多位专家学者及音乐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国音乐考古大系》编撰出版项目,是由王子初先生与大象出版社有限公司合作的横向重大科研项目,是全面著录中国音乐考古学发掘和研究成果的超大型丛书,预计达30个卷册,计划分3期陆续完成编撰。首批《河南卷·上》《河南卷·下》《云南卷》《广西卷》《浙江卷》《安徽卷》6种卷册为项目的第一期任务,包括文献清理、考古普查及编撰出版工作,预计在4年内完成。

  此次合作,是王子初先生继《中国音乐文物大系》丛书出版后,与大象出版社的再度合作。《中国音乐文物大系》由王子初先生为总主编,是国家社科“七五”“九五”重点科研项目、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八五”重点出版项目,共出版19卷,于1999年荣获第四届“国家图书大奖”,并于2006年获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中国音乐考古大系》旨在将“音乐文物”变为“音乐考古”,综合音乐史学、考古学和现代科技手段,以中国音乐考古学的基本理论与研究方法应用实例相结合,成为一部直接服务于“中国古代音乐史”学科的全新学术史料丛书。该书的编撰出版,将促进作为“冷门绝学”的音乐考古学科不断发展,助力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对于研究、探索、发掘和弘扬中华优秀音乐文化遗产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郑州大学 杨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