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外媒:中国教育水平为何越来越高?重视教育投资、改革
  • 2021年06月13日 13: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中新网6月13日电 俄罗斯卫星网12日援引列格努姆通讯社报道,对中国一直在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资表示关注。报道分析称,中国对于教育的重要性有着“清醒认识”,如今,中国大学在世界大学排名中名列前茅,对外国学生的吸引力越来越大。

      据报道,中国的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连续第二年在《泰晤士报》高等教育 (THE) 亚洲大学排名中,名列前茅。这一切都归功于对教育的不断投资和改革。

     6月7日,2021年中国高考拉开序幕,教育大省河南百万考生“挥笔”开考。图为郑州市考生进入考场。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6月7日,2021年中国高考拉开序幕,教育大省河南百万考生“挥笔”开考。图为郑州市考生进入考场。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中国教育部2020年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在教育方面的投资,包括免费营养餐和学校的升级改造,在过去三年,以每年8%以上的速度递增。根据2021年4月发布的《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2013年以来,中国全国改造翻新学校10.8万所。这极大地促进了贫困地区九年义务教育的普及。

      莫斯科国立大学亚非学院副教授奥尔加·马什金娜告诉《俄罗斯报》:“近年来,不仅是经济,中国的教育体系也取得了巨大的飞跃。中国同行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报道介绍称,“十三五”期间,中国拨出近7500亿元人民币,支持义务教育。其中,90%投资于农村地区,并已经开始向贫困农村家庭的儿童提供国家福利。农村贫困家庭儿童全部接受九年义务教育。

      据《俄罗斯报》报道,受教育已成为中国社会平等的基础,中国始终清醒地认识到,缩小城乡教育资源和教育质量差距的重要性。2021年,中国高考报名人数再创新纪录,达1078万人。

      中国的教育也在不断改革。报道指出,自6月1日起,中国已从法律上禁止给中小学生加重负担。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教育研究所教授伊琳娜·阿班金纳在接受《俄罗斯报》采访时说:“中国政府非常关注目前的状况,限制补习,是为了把童年返回给中国孩子。”

      奥尔加·马什金娜指出:“根据对教育质量的国际研究,中国四个省份在数学、理科和复杂文本的理解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报道指出,许多俄罗斯学生在决定出国留学时,也经常选择中国大学。莫斯科中央百货大楼国际市场电商发展负责人兼企业家铁木尔·马哈穆迪表示,正是在中国的求学,改变了自己的生活。

      马哈穆迪说:“在我小的时候,没有什么能预示我的职业生涯会很顺利。我去了一所普通学校,但学习得不是很好。然而,现在,我 32 岁,住在迪拜,从事我喜欢的工作和项目。是什么让这样的飞跃成为可能?我会说这是中国。中国(留学经历)从根本上改变了我的生活。”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