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 助力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
  • 2021年04月26日 10:19
  • 来源:郑州日报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记者昨日从省政府获悉,为促进河南省专利技术转移转化,提升高校院所知识产权运营能力,助力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河南省知识产权局、河南省财政厅联合印发《河南省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 助力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实施方案》明确了具体的工作目标,在三年的时间内,全省中小微企业接受相关主体转让、许可、作价入股的专利数量累计超过2000件;全省高校院所专利转让、许可、作价入股的专利数量累计超过1100件;全省专利质押融资金额累计超过130亿元,专利质押项目超过1100件等。

      《实施方案》从供给渠道、技术供需、配套政策和服务措施三方面提出具体可实施的工作内容。

      在拓宽专利技术供给渠道方面,《实施方案》提出,三年建设至少10家“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引导高校院所建立健全专利申请前评估、职务科技成果披露等制度;支持国有企业通过专利作价入股、构建专利池等市场化方式,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发展。

      在推进专利技术供需对接方面,《实施方案》提出,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交易运营(郑州)试点平台,围绕河南省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产业集聚度高、技术领先性强的优势、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知识产权(专利)密集型产业,建设3~5家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

      针对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渠道,《实施方案》提出,通过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精准的知识产权法律咨询、维权指导、举报投诉、知识产权运用等服务来拓宽保护渠道。

      针对政策以及服务,《实施方案》明确以下几个方面:推进专利转化服务便利化;强化专利转化支持政策;加大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力度;建设市场化知识产权运营基金。

      《实施方案》还提出三步实施步骤:2021年3月~2021年6月为启动阶段,成立实施专利转化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工作任务,制定实施方案;2021年6月~2023年5月为深化实施阶段紧扣实施方案的目标任务,加强工作督导和考核,大力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2023年5月~2023年12月为总结验收阶段,开展专利转化专项绩效自评工作,迎接国家验收和考核。(记者 李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