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让历史文物活起来 郑州寻访华夏古国
  • 2021年04月25日 16:40
  • 来源:顶端新闻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聆听黄河千年之声,传承厚重黄河文化,2021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系列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举办,其中“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文旅直播的第二场于4月24日下午两点准时启程,踏上第二条黄金旅游线路——河洛之旅。

      此前,4月15日,“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举行了首场直播,邀请到著名节目主持人、综艺达人、演员杨迪,带领网友造访中岳嵩山,探访天下第一名刹少林寺、程朱理学发祥地嵩阳书院以及中国最早的天文台观星台,在世界文化遗产“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研读厚重中华文化。丰富详实的历史文化脉络以及明星红人的话题流量加持,让首场直播在全平台的话题讨论度超4亿,激发大量观众对河南旅游的兴趣和关注,“首站告捷”。而以“探寻文明起源、体验文化传承”为主题的第二场直播同样看点十足。

      据悉,第二场直播——“河洛之旅“,将邀请到著名媒体人易立竞和知名历史学者纪连海,将带领网友们走入双槐树遗址发掘现场,揭开河洛古国的神秘面纱,探寻黄河文明乃至中华文明的起源;第二站则是探访杜甫故里,遇见诗圣作品中”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思乡情绪的源头,更有以小学生们为主角的诗词大会,看诗作千年传承古今辉映;第三站将带领直播间的观众在巩义石窟寺探秘小众“飞天”,一对被誉为中国甚至世界上最美的飞天雕刻,网友们还将看到国内现存的唯一一幅《帝后礼佛图》石刻,这座始建于北魏时期的石窟,历经千年风雨洗礼,至今仍能窥探到几分瑰丽壮美的风采。

      相较首场的嵩山之旅,河洛之旅更偏历史文化方向,以中华文明的发源、发展为主线,深入一线考古发掘现场,走访现代文物保护性开放景区。灿烂的黄河文明、辉煌的中原文化变迁史,将在四个小时的直播中为观众一一展开。直播嘉宾方面,纪连海老师深厚的历史知识储备,易立竞一针见血的采访输出,将为直播带来更多的信息补充和互动亮点。本次“河洛之旅”,通过名人嘉宾的实地走访、深度体验、直播讲述,将让历史文物活起来,让黄河故事更生动地表达出来,让河南旅游文化的瑰宝在新时代重磅发声。

      “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系列文化旅游活动作为“黄河文化月”的重要子项目,以郑州为原点,联动开封、洛阳两地,开展多场明星名人体验黄金旅游路线全面联动的直播新样态。其中,郑州市由“嵩山之旅”、“河洛之旅”、“南岸之旅”三条黄金主线直播组成。用三百里距离书写黄河故事,用三千年盛世彰显华夏之美,“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项目根植传统而又“守正创新”,采用体验式旅游叠加直播推荐的全新模式,推出郑汴洛旅游盲盒全新玩法,高度粘合线下黄金旅游路线与线上打卡互动,助推形成沿黄河流域地区历史、经济、文化、旅游的“新生带”,打造“始于文化月、长期可持续”的百条黄金旅游路线,更好地保护、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顶端新闻·大河网记者王君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