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考古百年中原行” 系列公众活动启动
  • 2021年04月22日 16:49
  • 来源:郑州日报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为向公众宣传普及考古知识,传播优秀历史文化,提高公众文化遗产保护意识,近日,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史学会共同启动了“考古百年中原行”系列活动,首场活动在长葛市颍川路学校举行。

      首场活动中,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周立刚博士为大家作了题为《河南考古 百年华章》的讲座。讲座内容包括何为考古、为何考古、河南考古谱写中国历史、从中原走向世界几个部分,用通俗的语言介绍了考古基本知识、为什么要开展考古工作、河南考古对探索中华文明的贡献,以及河南考古在国际国内的影响力等。

      讲座中还介绍了石固遗址、十二连城遗址、打绳赵墓地等长葛当地的考古发现和长葛当地走出来的著名考古学家,让学生更加深刻地了解自己家乡的历史,对考古这个领域产生一些具体的认识。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围绕河南考古发现踊跃提问,周立刚给大家一一作了解答。

      今年是中国考古一百年,也是河南考古一百年。为了纪念这个特殊年份,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特别推出了“考古百年中原行”系列公众活动。活动计划在省内各地图书馆、博物馆和中小学陆续开展,邀请不同研究领域的学者开展公众讲座和互动活动,在宣传和普及考古知识的同时,也向大家展现百年河南考古的辉煌成就,展现中国考古学各领域的独特风采。(记者 秦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