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辛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举行前夕 献礼影片《5000年很长吗》上线
  • 2021年04月13日 14:06
  • 来源:大河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这是一场上下5000年的时空旅行,这是一条大河对人类的深情告白,这是一部拍给华夏儿女看的概念短片。4月11日,辛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举行前夕,由郑州市电影电视家协会创作的拜祖大典献礼影片《5000年很长吗》正式上线。

      该影片首次塑造了黄河“母亲”的声音形象。由知名主持人海霞配音,通过黄河对人文始祖轩辕黄帝深情告白的方式,用生动、纯朴的语言,真挚、细腻的情感娓娓道来黄河“母亲”与中华民族的源起、共生与未来。

      黄河发源于青藏高原的巴颜喀拉山脉,一路波涛滚滚,气势如虹,在中原放缓了脚步,在这里孕育了5000年的华夏文明,这条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与这个民族同呼吸、共命运。

      根据郑州双槐树遗址、青台遗址等考古发现,以及《史记》《汉书》等史料的记载,距今5000年前的黄帝时代创造了房屋、城池、舟车、丝绸、医学、历法、音律等,中华民族的祖先在黄河流域开启了人类发展史的崭新时代。

      在历史顾问刘庆柱、阎铁成等的指导下,献礼影片创作团队从衣食住行、艺术、历法等方面,用写意的艺术风格呈现了5000年前的黄帝时代。

      “5000年很长吗?没有唯一的答案,我们的历史已经走过了五十个世纪,站在下一个五千年的新起点,我们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主角,影片没有结局,中华民族和黄河的故事,未完待续……”献礼影片由90后导演李哲执导,他曾执导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刘昊然形象大使代言片《在郑州遇见百花》,他坦言:“在整个创作、拍摄过程中,我们既遵循历史也充满了想象。”

      影片的结尾部分,从刀耕火种“快进”到现代文明,“下一个五千年,一万年,一百万年,我们一起成为未来”,黄河“母亲”对华夏儿女发出灵魂的约定。(河南日报记者王延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