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黄河故事》入选2020收获文学榜
  • 2021年03月10日 09:05
  • 来源:郑州日报
  • 责任编辑:邓小强
  •   本报讯(记者秦华)记者从河南文艺出版社获悉,由该社出版、作家邵丽创作的《黄河故事》入选2020收获文学榜,获得中篇小说榜第二名。

      收获文学榜由《收获》文学杂志社创办于2016年,以其权威、多元、公正与客观,在海内外聚集起重要影响,力图将本年度最值得品读、最值得关注的华语原创文学作品呈现在公众面前,全面体现当下文学创作的实绩与探索。

      上榜理由中,著名文学评论家孟繁华评价:“邵丽的《黄河故事》讲述的是一段家族史,更是女性自立自强的命运史。‘黄河母亲’不寻常的命运、坚韧和伟岸,是小说的主旋律。包括母亲在内的女性,黄河般地一往直前不可阻挡,一如九曲黄河水波涛翻滚摧枯拉朽。小说对女性获取独立地位的新解具有鲜明的时代感,其人物形象栩栩如生;而讲述方式在是与非是之间,在虚构与非虚构之间,讲述的仿真性强化了小说的真实性。其叙述语调的生活化和平实性带来了艺术技法的‘陌生性’和风格化,是近年来中篇小说创作的翘楚之作。”

      据悉,《黄河故事》于2020年12月底首发,已入选中国小说学会小说排行榜、收获文学榜、十月文学榜等数个重要的年度文学榜单。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