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郑州海关出台22条优化营商环境举措 聚焦进出口物流、跨境贸易等

  • 2023年07月04日 09: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7月4日电 (阚力 梁国宏)郑州海关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称,郑州海关聚焦进出口物流、跨境贸易以及帮助企业减负增效、服务外贸创新发展等方面,出台了22条优化营商环境举措。

  通报称,郑州海关将聚焦提升口岸物流效率,全力支持航空口岸、铁路口岸、邮政口岸发展。以航空口岸为例,郑州海关在航空口岸扩大“直提直装”模式试点范围,实施“机坪理货-机坪直提”“前置安检打板-机坪直装”“整板转运”等通关便利措施。

  同时,在铁路口岸推行“无纸调拨”“自动运抵”,争取出口拼箱货物“先查验后装运”试点,鼓励企业利用铁路“快速通关”模式申报,以及支持开展“跨境一锁”业务试点等。

  郑州海关方面称,这些举措有助于促进口岸物流更加便捷,实现进出口货物快进快出。例如在航空口岸的相关措施,可让货物在港时间压缩至4小时以内。

  在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方面,郑州海关将聚焦监管模式和流程优化,服务河南外贸企业和重要商品进出口。郑州海关表示,将全面推广真空包装等高新技术货物布控查验模式,对风险较低的企业和货物,降低口岸检查比例。

  在郑州海关职责范围内,压缩特殊物品和动植物及其产品的检疫审批时限,保障食品农产品进口多元化,支持速冻食品、熟制禽肉、预制菜等河南重点特色食品农产品出口。

  同时,郑州海关还实行通关全流程监控,在全省推广“通关模式自选菜单”,指导企业灵活特殊物品应用“两步申报”“提前申报”“关税多元化担保”“汇总征税”等便利化通关模式。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通关模式自选菜单”是郑州海关在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方面的一大创新举措。“通关模式自选菜单”能指导企业灵活特殊物品应用“两步申报”“关税多元化担保”等便利化通关模式,给企业提供更省时、省力和省钱的通关方案。

  郑州海关方面举例称,如在铁路口岸,推出“提前申报+快通”等特色菜单,优化通关作业全链条、全流程,节省纳税、货物调拨等环节用时约6小时,口岸作业时长压缩30%。

  此外,帮助企业减负增效是此次出台举措的一个重要方面。郑州海关聚焦“政策找人”,充分释放政策红利,为企业提供容错纠错、守法便利通道。郑州海关积极探索开展集团式认证,力争到2023年底AEO企业数量比2022年同期增长15%。

  郑州海关副关长唐诗婷在发布会上表示,该关将持续推进“智关强国”行动和智慧海关建设,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及时跟进相关措施在全省的落实情况,确保发挥实效。(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