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周口延伸粮食产业链 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
  • 2021年06月09日 09:09
  • 来源:工人日报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近日,一场以小麦为焦点的“创建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小麦全产业链创新发展研讨会”在郑州举行。

      3月31日至4月1日,国家7部委有关人员 及专家组成考察团,对周口创建国家农高区工作进行现场考察,专家一致同意周口升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以下简称“农高区”)。

      5月18日,河南出台了《关于推进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从科技引领、产业集群、人才支持、体制机制等六大方面,制定26条具体措施,集聚全省之力支持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

      据介绍,周口国家农高区位于郸城县境内,以黄淮平原高质高效农业为建设主题,以小麦为主导产业,着力打造小麦产业创新发展引领区、黄淮平原高质高效农业示范区、全国乡村振兴典范区,园区规划面积118平方公里。

      “田还是那块田,但种出来的产品价值,却今非昔比。”郸城县在近年创建国家农高区的过程中认识到,通过加大科技投入发展优质小麦生产,着力提升河南小麦的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既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同时又有效延伸了粮食的产业链,提升了价值链,打造了供应链。

      “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使得郸城县走出一条以“农”为本的工业化之路,让农民“钱袋子”随着“粮袋子”一同鼓起来。

      截至目前,示范区建成高标准农田10.6万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4万亩。建有周麦系列品种繁育推广基地,自主培育小麦品种22个。示范区核心区现有企业65家,2020年产值202.6亿元,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占比70.8%。园区拥有省级以上科研平台22个、高层次人才300多人,先后承担国家“863”计划6项、省重大科技专项9项。此外,园区培育了20多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郸城县委书记罗文阁介绍说,在国家农高区建设上,将着力实现 “五个新突破”:在科技创新上实现新突破,在小麦种子产业上实现新突破,在小麦集约化种植上实现新突破,小麦精深加工上实现新突破,在乡村振兴上实现新突破。(记者余嘉熙 通讯员董君亚)

      原标题:河南周口着力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科技投入和农业产业化 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