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预计今年消费将呈恢复性快速增长
  • 2021年03月09日 10:36
  • 来源:央视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结束后,第二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通过网络视频方式举行。怎样保障制造业地位?工业互联网发展如何?怎样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今年中国消费预期如何?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回应关切问题。

      基础研究是科研的总开关,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必须提升基础创新能力

      基础研究是科研的总开关,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必须提升基础创新能力。王志刚表示:“我们经常讲到产业链、供应链有短板弱项,如果追踪溯源,就是我们在基础研究方面存在薄弱环节。”王志刚表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必须提升基础创新能力,“十三五”期间中央财政科技投入增长70%,基础研究投入翻了一倍。未来将把基础研究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争取“十四五”时期基础研究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重达到8%左右。

      王志刚介绍,下一步,基础研究在党和国家工作中,在国家科技全局中,要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首先,要制定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第二,继续加大基础研究投入;第三,基础研究要更加强调国家战略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第四,要更加鼓励青年科技人员投身基础研究;第五,要建一些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和平台。

      王志刚介绍,在疫苗方面,我们一开始就确定了五条技术路线,目前已有17个疫苗产品进入了临床试验,其中7个进入了Ⅲ期临床试验,4个在国内获批附条件上市,这些都有力地支撑了抗疫。

      制造业不能“掉链子”新兴产业要防止“一哄而起”

      “我国制造业比重在2006年达到32.5%以后,逐渐下降。但是有个大背景,就是我们的经济总量在不断提升。”肖亚庆认为,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不仅要把制造业的总量进一步提升,更要实现高质量发展。

      首先就是保持产业链完整,把弱项和短板补齐,使得在任何时候,制造业都是支撑,都不能“掉链子”。其次,要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面进一步提升,要对传统行业实施技术改造,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但新兴产业的发展不能盲目重复建设,要防止“一哄而起”。同时要鼓励产业集群发展,鼓励发展龙头企业。

      肖亚庆说,工信部将把已有的各项政策落实落地,见到实效。他还强调,目前中小企业发展还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作为中小企业主管部门,我们将根据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有针对性地提供各方面服务。”他说。

      “今年以及未来五年,我们将建成系统完备的5G网络,5G垂直应用场景将进一步拓展。”他说,在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还要进一步扩大消费,在网络的覆盖面和便捷程度以及用户体验方面不断加强,同时加快数字经济和各行各业的融合。

      去年社零总额下降3.9%预计今年消费将呈恢复性快速增长

      王文涛表示,疫情对消费特别是餐饮、住宿和零售冲击很大。去年社零总额是39.2万亿元,下降了3.9%。

      王文涛表示,随着我国对疫情的控制持续向好,以及经济复苏持续向好,再加上一系列援企纾困政策持续发力,对今年消费总的判断,应该是处于一种恢复性的快速增长。(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人民日报)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