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全球贸易回暖 东亚有望成为“火车头”
  • 2021年02月11日 16: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中新社北京2月11日电 (刘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下称贸发会议)日前表示,全球贸易在去年第四季度持续回暖,大多数行业出现了积极增长。东亚地区凭借强劲的出口增长和全球市场份额的增加有望成为全球贸易复苏的“火车头”。

      贸发会议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贸易在疫情背景下急剧萎缩。2020年全球贸易总额下降了约9%,其中货物贸易额下降了约6%,服务贸易额下降了约16.5%。其中,去年上半年情况尤为惨重,全球贸易总额下降约15%。

      贸发会议称,去年第三季度是全球贸易复苏的“分水岭”。到了第四季度,在货物贸易的助力下,贸易复苏势头更为强劲。2020年第四季度,全球货物贸易环比增长约8%,抑制了整体贸易的下滑。

      从地域贡献上看,东亚地区无疑是全球贸易的主要贡献者。2020年第四季度,东亚地区货物进出口贸易额分别增长约5%和12%。而来自其他大多数地区的货物出口仍呈负增长趋势。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分析称,中国疫情的有效控制和经济复苏对东亚地区贸易状况的好转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外贸国际市场份额创历史最好纪录,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另据世界贸易组织和各国已公布的数据,中国也陆续登顶成为不少国家的重要进出口贸易国。

      贸发会议也称,中国贸易的强劲表现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形成了鲜明对比。去年第四季度,中国货物贸易出口就同比增长17%,服务贸易也增长了4%。

      尽管全球贸易已开始复苏,但细看其实复苏情况并不均衡。贸发会议指出,2020年下半年的复苏主要是由于货物贸易的反弹,服务贸易仍远低于平均水平;能源和交通运输行业仍大幅下跌;除了东亚之外,其他地区贸易复苏进展也不太乐观。

      贸发会议认为,今年第一季度,受旅游行业持续中断的影响,服务贸易还有可能较2020年第四季度下降7%。

      陈凤英强调,各国和地区贸易密切相连,只有实现更大范围的均衡复苏才能使各国经贸回暖同频共振。(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