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春耕备耕 科技先行
  • 2021年03月11日 09:45
  • 来源:农民日报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如今种庄稼不靠技术不行,去年俺跟七婶家一样种了6亩半春花生,收入却比她家多3000多元,就是因为俺换了新品种,还用了地膜覆盖、微肥拌种等种植方法。”日前,在河南省方城县博望镇朱庄村,被村民称作“科技迷”的杨玉栋一边剥花生一边向邻居传授新技术。

      近年来,博望镇多数农民应用了双行起垄、配方施肥、微肥拌种、病虫综合防治、机械匀播等一整套新技术。2020年,在遇到“前旱后涝”等不利因素的情况下,博望镇春播花生亩均单产仍有400多公斤,最高的突破550公斤。

      早在春节前夕,西华县就组织召开麦田管理工作会议和小麦管理现场会,号召各乡镇、村,加强以施肥、中耕除草、化控、防病治虫为主的麦田管理。该县农业农村、科技等相关部门,组织100多名农业技术员,深入田间地头,分类指导,搞好病虫害测报,帮助农民科学管理麦田。西华县农业农村局还编印了麦田管理技术资料1万余份,发放到农民手中,并在乡村举办麦田管理技术培训班,帮助每户培养一个“技术明白人”。截至目前,该县小麦已化学除草60多万亩,中耕30多万亩,防治病虫害55万亩,各种控旺措施落实35万亩。

      为了切实加强春季小麦管理技术指导与服务,搭好夏粮丰产丰收基础,1月29日,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关于2021年全省春季麦田管理技术的指导意见》,指导全省各地农民做好春季麦田管理。2月21日,河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召开了全省春季麦田管理技术远程网络培训会,18个省辖市、10个直管县及小麦生产重点县千余名骨干农技人员及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接受在线培训。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最新的农情调度显示,当前河南省小麦苗情整体好于上年、明显好于常年,是近五年苗情最好的一年,其中一、二类苗占比为88.5%,比常年增加6个百分点。(王帅杰 范亚旭)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