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襄城:“花经济”富了小山村
  • 2021年03月02日 16:47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邓小强
  •   中新网河南新闻3月2日电 3月1日,春雨过后,大地清新。在许昌市襄城县首山南坡,湛北乡北姚社区的高沟、黄沟、东沟3个自然村被鲜花掩映,墙里墙外的樱桃花竟相绽放、五彩缤纷;田间地头的油菜花绵延万亩,色彩明丽,一片生机。络绎不绝观光赏花的游客驻足拍照,流连忘返。

      北姚社区樱花、油菜花久负盛名,今年已是第四届“中国襄城首山油菜花旅游文化节”和“樱花节”。鲜花盛开期间,周边群众慕名而来,现场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花经济带动农家乐,带来了群众的经商意识,村民腰包鼓起来了。”北姚社区党支部书记康文昌表示。

      北姚社区坐落在首山南侧半山腰上,这里樱桃种植历史悠久,过去山路不通,种下的樱桃自己吃不完,就烂在了地上。2015年封山育林后,襄城县委、县政府投资数亿元在首山上修通公路,建起了首山公园。

      湛北乡党委、政府依托首山公园旅游优势,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农旅融合增加农民收入,大力发展“花经济”,鼓励群众上山栽植林果树,流转山坡地万余亩,承包给种植大户。冬天栽种油菜,秋天种植红高梁、向日葵,经过几年的苦战,万亩荒山披上绿装,北姚社区樱桃也由原来的100亩发展到如今1200亩,以北姚社区为中心东西两面延绵万亩油菜花海。

      43岁的孙辉峰过去跟着父辈上山打石货、山也掏空了,仍然过着穷日子。封山育林后,他在山上栽种6亩樱桃树年收入5万元,尝到甜头后,2017年,他带领全家人齐上阵,在山坡上栽植樱桃树60余亩。由于科学管理,樱桃连年丰收,春天赏花,“五一节”收果,年收入41万元。他在城里买了楼房,小轿车开进家里。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如果说北姚社区的樱花,是一种自发的盛开,那么,以北姚社区为中心的沿山万亩油菜花,则是一种精心的培育。每年的3月16日左右,襄城县都将举办“中国襄城首山油菜花旅游文化节”,成为省内农旅结合生态观花胜地。土地流转后的农民给种植大户打工挣工资。70多岁的农民魏金玉逢人便说:“亦工亦农真得劲!这几年,俺把13亩山坡地流转给村里,年收地租金1.3万元,闲下来在油菜地、高粱地里打工,在村部打扫卫生,年收入1.4万元,这美事往哪儿找哩?”

      40多岁的农民程河群,一边忙着给游客拿饮料,一边说:“现在生意不赖,光卖矿泉水饮料,一天能收入2000多元,年收两万余元没问题,俺靠‘花经济’挖掉了穷根。”

      “花经济”为当地农民插上了脱贫致富的翅膀,开饭店、建农宿,生意红红火火,赏花高峰期,一天全村商业销售额达10万余元。北姚社区2015年人均收入3100元,2020年猛增到1.6万元,社区13户21人贫困户全部脱贫。昔日的穷山村,如今成为了可观光旅游的美丽乡村,成立豫粮股份合作社、社区居民变成股民,年终尽收分红。群众住上“小洋楼”,用上热水器、吃上自来水,实现了村村通、户户通。

      夜幕降临,条条山道灯光璀璨。社区居民和游客在花香四溢的文化广场上载歌载舞,沉浸在欢乐幸福之中。(古国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