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磨沟村:“红绿”相映生金 贫困村走出振兴路
  • 2021年02月24日 14:05
  • 来源:央视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接续推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位于大别山深处的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磨沟村曾是红军长征途中重要的休整地,过去由于交通闭塞、产业薄弱,成了被遗忘的“穷山村”。近年来,磨沟村充分挖掘红色旅游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走出了一条“红绿”相映、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路。

      正在为游客讲解的老人杨运保今年75岁了,是土生土长的磨沟村人,听着红军长征故事长大的他,三年多来已累计为游客们义务讲解数百次。

      就在老杨忙着向游客讲解的时候,他的儿子杨雪飞也正在自家的农家乐里为游客准备当地特色美食。

      杨雪飞的农家乐今年元旦刚营业,生意就迎来了开门红。每天他都要在家门口招待十来桌客人,用老家地锅烧出来的饭菜最受客人欢迎。仅今年春节假期,村里累计接待游客就超过了3万人次。杨运保一家怎么也没想到,昔日穷山沟今天能有这样的人气。

      在红色文旅的带动下,磨沟村绿色生态资源也正释放出发展活力。杨运峰是村里第一批茶农,他牵头种植的茶园超过260亩,这些茶树扮绿了磨沟村曾经的荒山荒坡地,也鼓起了杨运峰的钱袋子。

      2017年,以杨运峰为代表的12户村民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种茶。在杨运峰的带动下,不少贫困户流转了自家的土地,成为茶园里的上班族。

      如今,磨沟村早已实现整村脱贫,人均年收入由15年以前的3000元上升到如今的万余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