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二月二日春正饶 “龙乡”寻迹“龙抬头”

  • 2024年03月11日 15: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寻味中华|文博)二月二日春正饶 “龙乡”寻迹“龙抬头”

  中新社河南濮阳3月11日电 题:二月二日春正饶  “龙乡”寻迹“龙抬头”

  中新社记者 韩章云

  今年3月11日是中国农历二月初二,传统的春龙节、春耕节,人们视其为吉利之日,民间有“二月二,龙抬头”的说法,有“剃龙头”“吃龙牙”“祭龙神”等习俗。

  这一天,在“龙乡”河南省濮阳市,当地会举办舞龙等民俗活动庆祝这一传统节日,也有不少民众走进濮阳市戚城博物馆,以这里的“中华第一龙”为起点,触摸中华龙文化的历史脉络。

  1987年,在濮阳西水坡一座仰韶文化时期的墓葬中,考古人员发现有关龙文化的重要遗存——用淡水蚌壳摆塑而成的龙虎图案。在M45蚌塑龙虎墓中,墓主人西侧是一只蚌塑虎,张口露齿、四肢交替呈行走状;东侧是一条蚌塑龙,昂首曲颈、弓身长尾,前爪扒,后爪蹬,状似腾飞遨游苍穹,专家称之为“中华第一龙”。

  “西水坡蚌塑龙已具备中国传统文化龙的大部分要素和创意,该处墓葬距今6400多年,是中国考古发现年代较早、体型庞大、形制比较完备的龙形象。”濮阳市戚城博物馆副馆长李中义向中新社记者介绍,考古过程中,西水坡遗址共发现三组蚌塑龙图案,除了M45中的龙虎图案,另外两组与M45按照子午线方向一字形排列,彼此相距20米。第二组图案中,龙虎鹿三种动物形象交集叠压,第三组则呈现奔虎、人骑龙升天的形象。

  “三组蚌塑图从选材到布局都是精心设计,艺术构图形象逼真,不仅形似而且神似,像连环画一样,表现墓主人的升天过程,同时也是中国‘四象’天文体系的雏形,是古人观测天象的佐证。”李中义表示,西水坡蚌塑图展现了中华先民卓越的智慧和创造力,也为探寻中华龙文化的源头提供方向。

  实际上,“二月二,龙抬头”的说法,也与中国古代天文学相关。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杨波介绍,古人将二十八星宿划分为“东方苍龙”“西方白虎”“南方朱雀”“北方玄武”四大组,这其中“东方苍龙”又是由角、亢、氐、房、心、尾、箕七宿组成一个龙形星象,角宿代表龙角。每年仲春入夜后不久,角宿会升至东方地平线,但其它部位还隐于地平线以下,故而被称之为“龙抬头”。

  “‘龙抬头’意味着春耕季节到来,为了防止春旱,中国古代就有了祭祀‘龙神’祈雨的习俗,以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杨波说。

  炎黄子孙被誉为龙的传人,漫漫历史长河中,龙逐渐从上古图腾演变为吉祥瑞符,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和文化符号。这在濮阳体现得尤为明显。

  得益于“中华第一龙”的发现,濮阳获誉“龙乡”“华夏龙都”“中华龙源地”,龙元素、龙文化随处可见:“颛顼乘龙至四海”的传说口口相传,当地道路、公园、广场、社区、工厂多以龙命名,南乐县西街龙舞已有400多年历史,大型杂技剧目《龙秀》常年演出不辍。

  甲辰龙年春节假期,“龙乡”濮阳迎来大批“寻龙”游客,8天近531万人次到访。来自孟加拉国的郑州大学留学生杨山也慕名到濮阳“寻龙”,尽管很早就知道中国龙是虚构的,但他想知道中国龙文化的根源在哪里。

  “中国人崇敬龙,我的国家人们喜欢虎,在濮阳6400多年前的墓葬中能看到龙虎相伴,这真的很神奇。”杨山表示,或许他在中国还能发现更早的龙,将会继续去寻找中国龙文化的踪迹。(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