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乡村行·看振兴)玉山凉粉 “调”出致富路

  • 2024年03月08日 18: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乡村行·看振兴)河南遂平:玉山凉粉 “调”出致富路

  中新网驻马店3月8日电 题:河南遂平:玉山凉粉“调”出致富路

  作者 杨大勇

  “卖凉粉啦,卖凉粉啦……”走在河南遂平县玉山镇街道上,凉粉的叫卖声此起彼伏。越来越多的食客慕名到这里品尝玉山凉粉美味,这一特色美食也成为当地民众致富的渠道之一。

 图为遂平县玉山镇赵稳凉粉店的陈贺清正在调制凉粉。杨大勇 摄
图为遂平县玉山镇赵稳凉粉店的陈贺清正在调制凉粉。杨大勇 摄

  玉山凉粉是遂平县具有悠久历史和丰富文化内涵的地方特色小吃,入口软、绵、弹、滑,以独特的口感、丰富的营养价值和独特的地域风味,深受消费者喜爱,成为当地一张美食名片。

  循着叫卖声,记者来到朱老三凉粉店。很快,一碗色泽诱人、香气扑鼻的凉粉便端到面前。店老板朱喜的凉粉制作手艺,是经过几代人传承下来的老手艺。他的手艺是从爷爷、父亲那里学来的,看似简单的一盆凉粉,要经过多道工序才能端上餐桌。

  “我在这镇上卖凉粉有12年了,每天都有来自周边以及外地的消费者到这里吃凉粉,凉粉摊成了玉山镇最热闹的地方之一。”朱喜说,他一天准备三到五盆凉粉,卖完就回家了。按照每盆卖180元人民币计算,五盆就能收入900元人民币,一年有20万元人民币左右的收入。

  小小玉山镇凉粉店有数十家,不仅当地人喜欢吃凉粉,还吸引了外地人来这里品尝美味。如今,凉粉不仅是玉山镇的美食名片,还是许多民众致富的渠道之一。

  在朱老三凉粉店不远处,是一家挂着“赵稳凉粉”招牌的凉粉店。虽已过午餐用餐高峰,店铺里仍食客不间断,一碗碗调制好的凉粉不停端上餐桌。店老板陈贺清介绍,“赵稳凉粉”已经有多家分店,目前在遂平县城、驻马店市等地有分店,玉山凉粉名气在不断扩大,也在不断走出去。

  陈贺清表示,他正酝酿把凉粉制成方便食品,便于携带,便于流通,让玉山凉粉进一步市场化,走进千家万户。

  玉山镇凉粉产业委员会主任李书田介绍,玉山凉粉历史悠久,其色泽发灰,犹如乌玉,用特制的工具刮丝入碗,配以秘制蒜汁、麻酱、椒油等味料,风味独特,是遂平县特色小吃。目前,玉山凉粉不仅是玉山镇一些商户致富的好渠道,其产业也在不断发展。

  “以‘赵稳凉粉’为代表的新生代力量正在崛起,让玉山凉粉走出玉山镇,名声也不断扩大。”李书田说,自2022年以来,玉山镇政府针对凉粉产业制定出从种植到管理、从农田到餐桌的绿色发展道路,未来玉山镇将对将凉粉进行全面推广,2024年将举办凉粉节、凉粉制作大赛等。(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