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两会声音)建设华北区域天然气交易中心

  • 2024年03月07日 11: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原标题:(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张庆生建议:建设华北区域天然气交易中心

  中新网北京3月7日电 (王宇)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集团中原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中原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张庆生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建议,建设华北区域天然气交易中心,实现天然气资源高效配置。

图为张庆生对中原油田普光气田长周期高产稳产科技攻关提要求。受访者供图
图为张庆生对中原油田普光气田长周期高产稳产科技攻关提要求。受访者供图

  张庆生介绍,天然气交易中心是协调天然气生产、储存、交易和运输的枢纽。从国际情况看,天然气交易中心主要分布在油气资源地、管网地和消费地。从国内情况看,截至目前,我国已批准设立上海、重庆、深圳、浙江等5个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亚洲至今尚未形成世界级天然气交易和定价中心,但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都在为建成亚洲天然气交易和定价中心而竞争。我国在国际天然气市场的竞争中仍然处于劣势地位。”张庆生认为,建设华北区域天然气交易中心很有必要性。

  在张庆生看来,在华北区域建设天然气交易中心,具有众多优势。一是有利于形成理性的天然气市场价格,二是有利于推进天然气市场化格局,三是有利于推动天然气供应链融合发展,四是有利于充分调动华北地区天然气市场投资者,拉动区域性经济活力。

  公开资料显示,华北地区是我国的工业重镇,也是天然气消费增量的重要区域,北京、河北、山东天然气消费保持在200亿方至300亿方之间,天津、河南天然气消费保持在100亿方至150亿方之间,占全国天然气消费的26%左右。

  “从消费地角度看,成立华北区域天然气交易中心,能够从地域上填补北方地区天然气交易场所空白,以市场化平衡供需,维护能源安全。此外,还有利于提升‘全国一张网’和储气能力建设等国家基础设施红利,拉动区域性经济活力。”张庆生建议,首先要科学布局,结合天然气消费市场发展,重点围绕油气管网枢纽、储气库、天然气消费中心,科学布局华北地区天然气交易中心,实现天然气资源在区域内的高效配置;其次要规范建设,充分借鉴上海、重庆、深圳、浙江等天然气交易中心的经验做法,尽快研究组建规范透明、功能完善的华北地区天然气交易服务中心,实现能源交易、信息交流、金融服务、推动转型、国际合作等重要功能,加快形成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

  张庆生介绍,从国内外经验看,天然气交易中心成立带来诸多益处的同时,短期内也存在由于交易系统设计缺陷造成潜在风险。

  对此,张庆生建议,需要政府有关部门通过制定相关支持政策及配套规章制度,有效控制交易活动中产生的影响供气服务的风险,推动华北地区能源产业发展中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