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惊蛰时节“中原粮仓”河南麦田春管忙

  • 2024年03月06日 09: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郑州3月5日电 (记者 韩章云)“惊蛰春雷响,农夫闲转忙。”5日是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当日一早,河南省新乡县七里营镇种粮大户马有永就来到麦田里张罗除草事宜,“无人机喷洒除草剂只需4天,就能将我承包的4000多亩麦田全部喷洒完”。

 3月5日是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河南西华县东王营乡农户在麦田里施肥。 中新社发 刘俊涛 摄
3月5日是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河南西华县东王营乡农户在麦田里施肥。 中新社发 刘俊涛 摄

  河南是“中原粮仓”,粮食总产量连续多年稳定在1300亿斤(1斤=500克)。今年,该省小麦播种面积在8500万亩。随着天气转暖,该省麦田春季田间管理(以下简称春管)由南向北陆续展开。

  为助小麦茁壮成长,小麦育种专家、河南科技学院教授茹振钢的技术团队已赶赴安阳、新乡、周口、信阳等地开展技术指导,就施肥、除草、灌溉等问题为麦田“问诊开方”。

  “小麦正处于返青期,再过十多天就要拔节,当前正是小麦春管的关键时期。”茹振钢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河南小麦整体长势良好,分蘖多,苗株壮,当前春管的目标是促使大蘖长大穗,小蘖尽量成穗,为后期小麦丰产丰收打下基础。

  往年春管,对于河南来说,麦田灌溉是重头戏,今年这一情况有变化。春节前后,河南连续迎来多场冰冻雨雪天气,土壤墒情较好。

 3月5日是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河南周口淮阳区曹河乡农户使用大型机械进行春耕。(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发 刘俊涛 摄
3月5日是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河南周口淮阳区曹河乡农户使用大型机械进行春耕。(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发 刘俊涛 摄

  茹振钢表示,得益于“天公作美”,当前河南大部分麦田底墒充足,利于麦苗返青生长。马有永称,“现在小麦长势很好,我对今年丰收有信心”。

  春节以来,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北车站春耕物资运输持续高位运行,截至目前,该站共办理春耕物资运输货车2500余辆,输送各类粮食种子、化肥、农药等春耕物资约16.25万吨,保证春耕物资第一时间运送到田间地头。

  春管正当时,河南也通过信贷资金支持春耕春管。截至目前,河南全省主要银行机构新发放备春耕贷款超110亿元人民币,支持粮食生产。(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