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两会声音)建立精神病专科化联盟信息平台

  • 2024年03月02日 22: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经晓佳

  原标题:(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陈培莉:建立精神病专科化联盟信息平台

  中新网郑州3月2日电 (王宇)2024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陈培莉受访时表示,希望我国尽快建立精神病专科化联盟信息平台,让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和放大。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陈培莉。受访者供图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陈培莉。受访者供图

  陈培莉介绍,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有心理问题和精神疾病的患者人数超过一亿人,其中仅8%的人寻求过专业帮助。

  陈培莉在调研时发现,虽然当前有心理问题和精神疾病的患者人数庞大,但精神科执业医生并不多,尤其在基层医疗机构中,精神卫生队伍建设滞后,缺少正规培训,素质良莠不齐。

  “近几年基层通过高校扩招、转岗培训等方式增加了精神科执业人数,但收效甚微。”陈培莉说。

  她还发现,目前许多综合医院对精神科重视程度不够,有的甚至担心精神科发展大了会给医院管理造成负担。非精神科医生对精神障碍识别度低,导致各个科室合并精神心理问题的患者误诊、漏诊、反复就诊和反复住院,大量医疗资源被浪费。

  为此,陈培莉建议,一方面相关职能部门要制定明确的精神卫生政策,确保政府对精神卫生问题高度重视,分配足够的财政预算支持精神卫生服务;另一方面要借鉴先进国家的精神科规培系统,对执业医生进行培训,使之达到同质化水平,让转岗过来的人真正有能力从事精神科的工作。

  心理咨询是一种与专业心理咨询师一对一或团体进行对话、探索和解决问题的过程。

  陈培莉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国内许多综合医院心理咨询、心理治疗项目的收费价格不合理,仍在沿用几十年前公立医院的收费标准。

  “合理定价是发展心理咨询、心理治疗的前提,收费价格不应该成为制约精神心理学科发展的原因。”陈培莉建议,在医保参与的基础上,鼓励医院对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等项目制定出合理的收费标准。

  针对目前精神心理领域信息化水平不高的状况,陈培莉建议,可以整合各个专科医院的资源形成一个大的医疗网络,尽快建立精神病专科化联盟信息平台,利用信息化技术对精神病患者进行远程看诊、会诊、咨询和教学,让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和放大,为更多的基层医院提供服务与支撑。(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