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2023年河南发放惠民惠农补贴近545亿元

  • 2024年03月02日 12: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经晓佳

  原标题:2023年河南发放惠民惠农补贴近545亿元 惠及逾3034万人

  中新网郑州3月1日电 (记者 韩章云)3月1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河南通过“一卡通”系统累计发放惠民惠农补贴资金544.9亿元,惠及3034.1万人,接近全省总人口的三分之一。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韩章云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韩章云 摄

  2023年河南将“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列入省重点民生实事,努力推动各类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见效、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据河南省财政厅副厅长蔡令帅介绍,2023年该省通过“一卡通”系统累计发放惠民惠农补贴273项,发放补贴资金544.9亿元,比目标任务的230项多出43项,目标任务完成率达到118.7%;惠及群众3034.1万人,接近全省总人口的三分之一,目标任务完成率达到108.36%;全省平均发放成功率达到99.99%,使用社保卡领取补贴的比例达到99.94%。全省所有县区均提前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河南省把社保卡作为载体,将到人到户的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全部归集到社保卡进行集中统一发放,“一人一卡、一卡通享”,社保卡成为群众领取各类补贴的“明白卡”。

  通过一张社保卡,符合相关条件的群众可以领取哪些补贴呢?蔡令帅介绍,河南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主要包括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学前教育生活补助、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等资金。上述补贴资金统一集中发放到补贴对象社保卡银行账户。

  通报称,为确保补贴对象更加精准,河南省建立部门间政务数据汇聚和共享利用机制,聚焦补贴对象资格审核的关键环节,及时汇总政务数据共享需求,形成动态更新的数据供需对接清单,依托省级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按需归集公安、人社、民政等相关部门数据,实现了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有效避免了补贴资金多发、漏发、重发和迟发。(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