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两会声音)将贾湖遗址纳入“考古中国”项目

  • 2024年03月01日 14:5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原标题:(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宁雅秋:尽快将贾湖遗址纳入“考古中国”项目

  中新网郑州3月1日电 (王宇)2024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人大代表、漯河市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宁雅秋受访表示,按照开发性保护和保护性开发的原则,尽快推动贾湖遗址纳入“考古中国”项目,借助国家级平台,加大保护和开发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漯河市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宁雅秋。受访者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漯河市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宁雅秋。受访者供图

  位于河南省漯河市舞阳县的贾湖遗址,是一处规模较大、保存完整、文化积淀极为丰厚的新石器时代前期聚落遗址,距今约9000年至7500年。从1983年至2013年,共进行了八次考古发掘,出土数千件文物,发现了世界上最早的可吹奏七声音阶管乐器、世界上最早的酿酒起源地之一、世界上最早的稻作农业起源地之一等11项“世界之最”。其中,出土的贾湖骨笛享誉海内外。

  “通过众多考古专家数十年来的考古研究,贾湖遗址极具中华文明探源价值。”宁雅秋表示,贾湖遗址孕育了诸多华夏文明的核心基因,为当地早期文明的发展夯实了基础,并带动了当地早期文明的发展和延续。这些都表明了淮河流域是中华民族摇篮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早期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

  作为一名基层全国人大代表,宁雅秋长期关注贾湖遗址的发掘和保护工作。据介绍,贾湖遗址博物馆于2019年开始建设,于2023年11月份揭牌开馆。同年9月底,贾湖遗址启动第九次考古发掘,发掘面积320平方米,目前,发掘工作正有序进行中。

  宁雅秋认为,由于当地考古研究力量薄弱,贾湖遗址文化研究阐释还存在两个问题短板:一是对于贾湖文化的研究缺乏专业平台载体,贾湖文化学术研究阐释与其在人类历史上的重要地位还不相匹配;二是贾湖遗址开发展示利用力度不够,还有较多文化积淀丰富的重点区域未进行考古发掘,展示贾湖文化的现代化手段还不丰富。

  “考古中国”重大项目是由国家文物局设立的考古研究工程,旨在以持续、系统的考古工作不断加深对中华文明悠久历史和价值的认识。

  “我们应该尽快将贾湖遗址纳入‘考古中国’项目,这样不但可以提供贾湖遗址的影响力,还可以对我国8000年文明起源地的研究提供更多实证。”宁雅秋建议,可以搭建专家学者研究平台,邀请贾湖文化研究领域的涉及学科领军人物牵头,整合国家和省市的力量成立专业研究团队,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对贾湖遗址进行系统性研究,充分论证贾湖遗址的重要地位、重要作用,切实做强学术支撑。同时,成立高规格实体机构,服务平台,持续发掘开发利用贾湖文化。(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