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去年河南省新增乡村振兴技能人才超32万人

  • 2024年02月29日 09: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原标题:河南着力培养乡村振兴“生力军” 新增技能人才超32万人

  中新网郑州2月28日电 (杨大勇)28日下午,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实事惠民生聚力谋出彩”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该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这项民生实事的落实情况。

  据发布会披露的信息,河南积极探索构建农业职业技能培训、评价、持证体系,涌现出不少乡村振兴人才,2023年新增技能人才达32.4万人。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杨大勇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杨大勇 摄

  当日,河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李甄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河南省全面推行“岗位+培训+就业”“用工企业+培训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培训模式,扎实开展先进制造业技能根基工程、现代服务业、高素质农民等培训专项,积极推进培训链与产业链深度耦合。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晓文说,2023年,河南省重视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评价工作,全年完成培训58.3万人,新增技能人才32.4万人。

  “培育高素质农民,首先是针对需求,拓展农民技能培训的内容。”刘晓文介绍,一年来,河南围绕行业和用工需求,大力开展乡村劳务输出重点人群技能培训、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农村电商培训等,依托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培训新型农业经营和服务主体带头人、农村创业创新者、乡村治理及社会事业发展带头人等10.17万人,为乡村振兴培养了一支“生力军”。

  在提高农民技能就业水平方面,河南创新技能培训及评价机制,在2022年制定第一批8大类21个省级农业职业技能评价规范的基础上,新制定了4大类6个规范,打通“堵点”,为高素质农民参训学员提供培训、评价、颁证“一站式”服务。

  此外,河南还通过完善相关产业扶持、创新创业支持和荣誉表彰奖励等政策体系,增强农民技能增收动力。不仅对于参加社会机构培训并获得相关等级证书的脱贫劳动力,分别给予2000元、1800元、1500元的补贴,还举办“河南省高素质农民创业创新大赛”等赛事,鼓励家庭农场主、乡村工匠、农村电商等踊跃参赛。

  目前,河南省高素质农民队伍持续壮大,形成了“头雁”领航、“雁阵”齐飞的良好态势,涌现出1名“全国十佳农民”和10名“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