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殷墟博物馆新馆正式开馆 全景式展现商文明

  • 2024年02月26日 17: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安阳2月26日电 (王宇 阚力 李超庆)洹水之滨,静水深流。26日,位于河南安阳的殷墟博物馆新馆正式开馆,这是首个全景式展现商文明的国家重大专题博物馆。

图为空中俯瞰殷墟博物馆新馆。(无人机照片) 记者 李超庆 摄
图为空中俯瞰殷墟博物馆新馆。(无人机照片) 记者 李超庆 摄

  殷墟博物馆新馆坐落于洹水之滨,与殷墟宗庙宫殿区隔河相望,建筑规模5.1万平方米,展厅面积约2.2万平方米。殷墟博物馆新馆展出青铜器、陶器、玉器、甲骨等文物近4000件套,展陈文物数量之多、类型之全,都是商代文物展览之最。其中,四分之三以上的珍贵文物首次亮相,一系列考古新成果首次展示。

  新馆共设有8个展厅,地上共三层。展览主题集中于三个主展厅,一楼基本陈列“探索商文明”,以殷墟为中华文明探源的起点和基石,厘清商文明发展脉络,重点展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二楼基本陈列“伟大的商文明”,全景式展示了商代在政治、军事、农业、手工业、文字、都邑建设等方面的重要成就;三楼基本陈列“世界的商文明”立足国际视野,阐释商文明的世界意义。

 图为殷墟博物馆新馆的馆藏文物。记者 李超庆 摄
图为殷墟博物馆新馆的馆藏文物。记者 李超庆 摄

  此外,新馆还有四个专题展览、一个特色沉浸式数字展。其中,特色沉浸式数字展采用先进裸眼3D技术、VR技术等,将文物、文献、甲骨记载与人工智能、多媒体等数字技术相结合,虚实结合,观展者可以参与沉浸式互动,获得独特观展体验。

 图为殷墟博物馆新馆馆藏的甲骨文。记者 李超庆 摄
图为殷墟博物馆新馆馆藏的甲骨文。记者 李超庆 摄

  殷墟博物馆新馆外观设计以《诗经·商颂》为源,以绿野草台、鼎立大地、层叠深邃、青铜装裹为形,以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发展模式为要,形成具有殷墟文化内涵和考古学意义的“中华之范、文明圣殿”。新馆展陈聚焦“伟大的商文明”这一主题,从商代史、甲骨学、考古史、商文明的世界传播等多个角度,全方位阐释商代繁盛的城市文明、完善的礼乐文明、发达的青铜文明、灿烂的文字文明以及高超的手工业技术等,生动呈现商文明在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图为殷墟博物馆新馆。(无人机照片)记者 李超庆
图为殷墟博物馆新馆。(无人机照片)记者 李超庆

  殷墟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文献可考、为考古发掘所证实的商代晚期都城遗址,在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都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原殷墟博物馆建于2005年,展厅面积1500平方米。随着殷墟考古成果不断丰富,原馆难以满足保护展示需要。2020年11月,殷墟博物馆新馆开工奠基,由中建一局负责承建。

  目前,殷墟博物馆新馆已开通网上预约窗口服务平台,采取分时段错峰限流参观方式,观众可通过“殷墟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和“殷墟景区”微信公众号线上预约。(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