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新春见闻)“洋学生”刘黄河的豫剧初体验

  • 2024年02月24日 15:4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杨宜方

  中新社开封2月24日电 题:“洋学生”刘黄河的豫剧初体验

  中新社记者 阚力

  “刘大哥讲话,理太偏……”今年寒假假期,选择留在古都开封度假的留学生刘黄河(Capriaty),一有空就会练习豫剧经典剧目《花木兰》选段。

  “我想成为一名‘中国通’。”在来中国之前,今年22岁的刘黄河看过不少中国影视剧,由此喜欢上了中国文化,并决定赴中国留学。

  2023年9月,她从马达加斯加来到位于河南开封的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求学,并取了中文名字刘黄河。

  一踏入古都开封,刘黄河就被厚重的中原文化所折服,特别是对豫剧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愈发感兴趣。起源于河南的豫剧是中国第一大地方戏剧种,被西方观众赞为“东方咏叹调”。

1月5日,河南郑州,刘黄河(左二)在“ 豫剧人李树建入驻上海豫园”启动仪式暨媒体见面会上演出。苏恒 摄
1月5日,河南郑州,刘黄河(左二)在“ 豫剧人李树建入驻上海豫园”启动仪式暨媒体见面会上演出。苏恒 摄

  “豫剧太有挑战性了。”入学三月后的2023年12月,她又拜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豫剧院名誉院长李树建为师,成为李树建门下的第九名“洋弟子”。今年1月,她还与师父李树建赴上海同台演绎了豫剧经典剧目《大登殿》。

  为学好豫剧,刘黄河相当努力。初学时,刘黄河先从理解河南方言和剧目背景开始,有了一定基础后,她便开始练习发音和唱腔。

  刘黄河最喜欢唱《花木兰》,“我知道花木兰是中国古代的一位女将军,我也想像花木兰一样优秀,女子也能撑起半边天”。

  “我给你们唱一段吧。”说着,她站起身摆好姿势、手势,唱了起来。但见她眼如铜铃、腰杆笔直,表情随唱腔不断变换,有板有眼,气势丝毫不输豫剧专业演员。她告诉记者,虽然学习豫剧仅仅3个月,会唱得剧目也不太多,但会一直努力学下去,“我会争取更多的登台表演机会,让更多留学生知道豫剧、喜欢豫剧”。

2月5日,河南开封,刘黄河向记者展示豫剧表演。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2月5日,河南开封,刘黄河向记者展示豫剧表演。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近年来,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设置了豫剧、书法等课堂,让更多留学生有了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机会,这也让刘黄河颇受裨益。

  除了学习豫剧,书法课也是刘黄河的必修课。研墨、着笔、临帖……在书法老师指导下,刘黄河现场挥笔写下自己的名字,并向记者展示。在她宿舍的书桌前,贴满了中英文对照的词汇便签,“毛笔字我还写得不太好,硬笔字还凑合吧”。

  为了早点成为“中国通”,刘黄河还会买一些常见的肉和蔬菜,尝试做一些接近中国口味的饭菜。她告诉记者,目前,她已经会炒菜、炒米饭,也会做汤面,“我和妹妹住在同一间宿舍,都是我给她做饭吃”。

  “俺爱中国,河南真‘中’!”采访接近尾声时,刘黄河说出了一句拗口的河南方言,“我不仅要把中文学好,还想学会河南话,唱好豫剧,唱给家乡的人听”。(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