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初春"雷打雪" 气象专家解读河南复杂相态天气

  • 2024年02月22日 09:5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原标题:初春迎来“雷打雪” 气象专家解读河南复杂相态天气

  中新网郑州2月21日电 (记者 韩章云)2月21日,河南大范围雨雪天气仍在持续,河南省气象台于当日12时继续发布暴雪橙色预警。在网络上,河南此轮雨雪天气因相态复杂引起网友广泛关注,一些地区先后下起冻雨、冰粒、雨夹雪、雪,并伴有雷暴、大风。如此复杂天气是何成因?中新网记者就此采访气象专家予以解读。

 2月20日,河南郑州迎来新一轮雨雪天气。韩章云 摄
2月20日,河南郑州迎来新一轮雨雪天气。韩章云 摄

  初春迎来“雷打雪”多相态复杂天气密集

  这场雨雪天气,让很多河南人听到了龙年的第一声春雷。自20日早上8时,河南大部分地区出现降水降雪天气,尤其是在当日11时许,河南黄淮地区出现雷暴,雷声轰隆。

  以郑州为例,降水自20日午时开启,记者注意到,最初郑州的降水相态是冻雨、冰粒,密集的冰粒从空中砸在玻璃窗上发出噼里啪啦的声响,寒风裹挟着冰粒呼啸,空中雷声阵阵,出现“雷打雪”的罕见天气。到17时许,郑州市区迎来密集的大雪,很快将地面“染白”,随着夜间气温持续走低,地面结冰。截至记者发稿时,郑州市的降雪仍在持续。

  河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谷秀杰向记者介绍,河南本次雨雪天气过程与2月初相比,相态更加复杂、结冰更严重,主要是由于高空3公里附近出现温度高于0℃的融化层,而低层为气温低于0℃的冻结层,因此出现了冻雨、冰粒等复杂的降水相态。同时由于西南暖湿气流较强盛,水汽充沛,雪的含水量大、粘性增加使得道路结冰更加严重。

  对于此次雷暴天气的成因,河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崔丽曼介绍,当前冷空气较强,而河南上空2至3公里存在比较强的西南暖湿气流,形成暖层,在冷空气的作用之下,沿着冷垫爬升,导致雷暴雨发展旺盛,因此20日河南黄淮大部分地区出现雷暴天气。

郑州环卫工人用铁锹敲碎地面厚厚的冰层清冰除雪。韩章云 摄
郑州环卫工人用铁锹敲碎地面厚厚的冰层清冰除雪。韩章云 摄

  积雪最大深度18厘米 气温“跳水”20℃

  根据气象部门监测,20日8时至21日14时,河南省出现大范围强雨雪天气,20日白天,全省大部降水相态以冰粒、冻雨、雨夹雪为主,傍晚到夜里逐渐转为纯雪。最大降雪量出现在舞钢市,为41.8毫米。

  截至21日14时,河南全省大部积雪深度4厘米以上,北部、中东部、南部10厘米上,最大积雪深度出现在舞钢市,为18厘米。

  雨雪的同时,河南全省大部伴有6级以上大风,局部阵风9到10级。此外还出现了剧烈降温,气温上演“大跳水”。与19日相比,河南全省大部最高气温下降20℃左右;最低气温下降12℃到14℃,中部、南部15℃到18℃,大部分地区达到强寒潮,全省大部分地区有不同程度道路结冰。

大型除雪设备在郑州市区道路作业。韩章云 摄
大型除雪设备在郑州市区道路作业。韩章云 摄

  多方清冰除雪护航春运“后半程”

  当前正值春运“后半程”,河南是中部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因而除雪保通护航春运成为河南各地各部门工作的重点。

  记者走访郑州市区看到,雨雪叠加寒潮给城市除雪带来不小的挑战。由于地面已经结了厚厚的冰层,工作人员要用铁锹先敲碎冰层才能彻底铲除地面积雪,空中雪花仍不停地飘落,户外工作难度大幅增加。在郑州市金水区花园路、黄河路等城市主干道上,雪铲、雪滚、撒布机等大型除雪车辆来往穿行作业,十分忙碌。

  郑州市城市管理局环境卫生管理处处长李红光向记者介绍,为尽快清除路面积雪,保障城市主干道畅通,自2月20日下午起,郑州市城市管理系统共出动巡查和作业人员4.3万余人次,出动雪铲、雪滚、撒布机等机械设备4280余台次,24小时不间断为城市道路清冰除雪。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洛阳电务段职工清除轨道积雪。张鹏 摄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洛阳电务段职工清除轨道积雪。张鹏 摄

  郑州是全国重要的铁路交通枢纽,针对此轮雨雪天气,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持续加大管内车站通道积雪清理和线路除雪打冰力度,并连夜组织万余名干部职工除雪打冰,力争做到“随下随扫、雪停路净”,最大限度减少极端天气对运输秩序的影响。

  在河南南阳,当地发布全民清雪除冰志愿服务活动倡议书,号召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居民、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各级文明单位投身到清雪除冰行动中,为道路安全畅通尽一份力。

  据最新气象预报资料分析,预计21日下午到24日,河南省降雪天气持续,气温持续偏低,24日前,全省最高气温维持在0℃以下。(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