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首次开通中越柬公铁联运国际班列

  • 2024年02月21日 17: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东盟专线】河南首次开通中越柬公铁联运国际班列

  中新社郑州2月21日电 (记者 阚力)21日,一批经中越柬公铁联运国际班列运抵河南郑州的优质木薯淀粉,正通过河南万邦国际农产品物流城(以下简称河南万邦市场)向全国各地集散分拨,这是河南首次开通中越柬公铁联运国际班列。

  20日,郑州迎来新一轮大范围寒潮雨雪冰冻天气的同时,也迎来了柬埔寨(金边)—越南(胡志明)—中国(郑州)首列公铁联运国际班列,班列带来了一批货值约400万元人民币、货重约1000吨的优质木薯淀粉。

  记者了解到,这批东盟农产品从柬埔寨源头采购,通过公路运输至越南木牌口岸后,转越南铁路经凭祥口岸进境抵达郑州。抵郑后,被运往中国重要的农产品集散地、中部地区最大的农产品批发市场——河南万邦市场,向全国各地集散分拨,并未受到雨雪天气的影响。

  “从赤日炎炎的热带产区,到飞雪迎春的中原腹地,这场极端天气并未影响到‘坐’着班列远道而来的东盟货物。”中越柬公铁联运国际班列运营方、欧越通多式联运(河南)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嘉21日向记者表示,这批木薯淀粉大约10天前从柬埔寨出发,在火车上过了一个“中国年”,目前,货物已装卸完成,正通过万邦市场向全国各地集散分拨。

  王嘉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河南及周边省份市场需求,采取运贸一体化运营模式,常态化运营中越柬公铁联运国际班列,“这只是开始,接下来我们会持续丰富往来货物品类”。

  柬埔寨是最早响应、参与和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班列的开行,将进一步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政策红利共享,共建中柬“鱼米走廊”,促进郑州同东南亚国家在农产品贸易等多个领域合作。

  自2013年开通以来,始发终到郑州的中欧班列开行超1万列,打通河南直达RCEP成员国物流大通道,连通亚欧逾40个国家140多座城市。(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