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马街书会正月十三启幕 刘兰芳将携弟子展演

  • 2024年02月20日 09: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原标题:河南宝丰马街书会正月十三启幕 刘兰芳将携弟子展演

  中新网平顶山2月19日电 (王宇)河南省宝丰县政府1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称,22日,农历正月十三,传承七百多年的曲艺盛会——2024年中国·宝丰马街书会将启幕,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民间说唱艺人将以天作幕,以地为台“亮书、献艺、会友”。

图为宝丰马街村的孩子们在马街书会上说书亮艺。(资料图片)  韩章云 摄
图为宝丰马街村的孩子们在马街书会上说书亮艺。(资料图片)  韩章云 摄

  本届马街书会的主题为“守望说唱 情系万家”。马街书会,俗称“十三马街会”,历来有“一天能看千台戏,三天胜读万卷书”的美誉,被称为“麦田里的曲艺盛会”。

  从全国优秀曲艺节目展演报名情况上看,本届马街书会的节目数量、曲种和报送节目范围均超往年。节目数量共报送223个,超出去年91个;曲种数量达到59个,既有北方曲种,南方曲种,还有少数民族曲种;报送节目范围涉及25个省份,其中报送最多的省份达到31个。

  在活动形式上,本届马街书会全国优秀曲艺节目采取由中国曲艺家协会线上初评,入围作品将进行线上、线下同步展演。第六届长篇大书擂台赛已吸引河北、安徽、辽宁等省份的艺人报名,经过河南省曲艺家协会线上初评,入围的12个节目将在线下进行决赛角逐。

  在内容丰富度上,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将亲临马街书会开展两个专场演出,并引入了东北大鼓曲种。一是携弟子展演东北大鼓长篇鼓书《王华买父》,共三场15回,由刘兰芳的15位弟子分别演出;另有刘兰芳王印权师徒曲艺展演,节目除了河南坠子、快板、三弦书、安徽琴书、评书等传统曲种之外,还融合了杂技、歌曲等节目。

  在舞台搭建上,本届的艺人亮书区只搭建一个展演舞台。此外,2024年第八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曲艺展演,首次邀请了贵州侗族大歌、青海花儿2个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节目进行现场展演。值得关注的是今年还将有300余名小艺人初次登台亮相,为马街书会注入年轻的力量。(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