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新春见闻)老年“爵士乐队”的新春坚守

  • 2024年02月18日 09:3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河南三门峡2月17日电 题:老年“爵士乐队”的新春坚守

  中新社记者 阚力

  2月17日,中国农历正月初八,在游人如织的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地坑院,一支配合默契的老年“爵士乐队”摇头晃脑、神情投入地敲着锣鼓、拉着二胡,引得现场观众阵阵欢呼。

  这支由秦仙绸等七人组成的老年“爵士乐队”是陕州锣鼓书的书班。春节期间,她们从正月初一到初八,每天演出九场,几乎场场爆满,这让秦仙绸倍感欣慰,“听得人多了,喜欢的人就多了”。

  锣鼓书是中国古老的戏曲艺术,又叫“神鼓书”,集“敲、说、唱”于一体,主要流行于河南西部、山西南部一带。2021年,陕州锣鼓书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秦仙绸是这支“爵士乐队”的领队,也是陕州锣鼓书第四代传承人,自幼从艺,至今已近50年。近些年,为保护传承这一濒临消失的民间曲艺,她和老艺人们每逢节假日都坚守在地坑院为游客表演,春节更不例外。

  秦仙绸介绍,陕州锣鼓书可追溯至古代敬三皇神戏曲形成之前,早期以铰子、锣鼓、筝伴奏,后逐渐加上弦乐器,主要为四股弦,当地人称其为“四股弦书”。

  “以前多以盲艺人为主,每个书班四到八人不等。”秦仙绸介绍,锣鼓书的独特之处在于一位艺人可以同时操作多种乐器,一人同时扮演多种角色,音色变换技艺高超,“其独特的演唱形式是很多艺术难以模拟的”。

  “锣鼓书的传承一直是我的心病。”秦仙绸告诉中新社记者,唱腔和鼓谱是口口相传,没有现成的文字资料,演奏者要口齿伶俐、有一定的表演才能,还得熟练掌握一门民族乐器,学习难度大,加之现在年轻人对传统戏曲缺乏兴趣,让陕州锣鼓书传承变得越来越艰难。

  所幸的是,近年来,随着有中国“地下四合院”之称的陕州地坑院逐渐走红网络,吸引了大量游客来此聆听陕州锣鼓书这一曲艺视听盛宴。

  如今,陕州锣鼓书已被广泛认为是中国的“架子鼓”和“爵士乐”,锣鼓书演奏剧目也从传统演变成流行,有唱出陕州特色美食的《陕州十碗席》,也有传颂当地历史文化和当下美好生活的《在陕之州》。

  “传承需要创新。”秦仙绸说,目前,她创办了“秦仙绸陕州锣鼓书传习中心”,免费收徒施教,进社区教学,普及锣鼓书非遗技艺。她还带团队与现代电音同台演出,收获大量粉丝。

  同时,这支老年“爵士乐队”还积极借助当下流行的短视频社交平台,广泛传播演出视频,线上线下同步传承。

  一场演出下来,秦仙绸和团队老艺人唱得酣畅淋漓,当记者问及“高强度表演身体是否受得了”时,她气喘吁吁道,“观众越多越起劲儿,我们多演一场,陕州锣鼓书的传承就多一分希望”。(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