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郑州百余件古陶瓷尽显古时“人间烟火”

  • 2024年02月09日 13: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杨宜方

  中新网郑州2月8日电 (记者 韩章云)历史上汉服究竟指的是什么服装,古人的灶台有几个灶眼,在北朝拥有牛车有多“牛”……2月8日,“人间烟火——中国古代衣食住行”新春特展在河南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开展,对于上述问题,观众都能在此展览上找到答案。

  该展览精选商代、春秋战国至宋、元时期的百余件陶瓷器,从衣、食、住、行、劳、酒、茶、娱八个方面,带领观众感受古人的生活日常,品味蕴藏其间的优秀中华文化。

“人间烟火——中国古代衣食住行”新春特展在郑州开展。李红新 摄
“人间烟火——中国古代衣食住行”新春特展在郑州开展。李红新 摄

  在“衣”类展品中,战国时期灰陶彩绘站立持物男俑、西汉灰陶彩绘跽坐女俑、北朝灰陶彩绘男立俑等展品,均能看出不同的衣襟款式,颇具时代特色;北朝灰陶彩绘男俑还有“戴风帽”款,而隋白釉长筒靴、唐三彩文官俑、唐彩绘长裙女俑等文物精美且又别有新意。

  饮食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次特展中,“食”类展品包括商代灰陶鬲、春秋灰陶彩绘簋、战国灰陶附耳三蹄足鼎等。“其实在西汉时期就有了两个灶眼的灶台,此外,黄釉肉架、褐黄釉粮仓这些展品更能体现出当时物质丰富、百姓富足的社会面貌。”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馆长何飞介绍说。

  茶与酒在古人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不仅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饮品,更是文化交流、社交活动的载体。

  该展览展出的“茶”“酒”类展品,包括商代灰陶三足爵、汉代绿釉直筒杯、唐代青釉梅瓶、元代黑釉铁锈花玉壶春瓶等酒器,北朝黄绿釉圈足杯、隋代黑釉弦纹杯、唐代白釉短流壶、唐代红胎洒金三足釜、北宋黑釉深腹斜壁碗、金代白盏黑托盏托、元代钧瓷鸡心罐等茶器具,从酒器、茶具的角度,展现出古人吃酒品茶的惬意生活。

  “中国古代衣食住行在数千年的发展中,产生了精美的器具、愈来愈成熟的技艺和规范严格的制度。”何飞表示,举办此次新春特展,正是想从陶瓷角度,真实反映古代劳动人民的日常生活,从而表现中国古代衣食住行的文化内涵,在新年到来之际表达对丰衣足食美好生活的期待和祝福。(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