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安阳麴庆墓278件文物首展

  • 2024年02月07日 09:4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安阳2月7日电 (王宇)西域古国麴氏后人麴庆墓葬278件出土文物6日首次公开亮相河南安阳。

  “丝路遗韵相州风——麴庆墓出土文物展”采用第一人称的形式,通过麴庆“讲述”自己的生平经历,反映他所生活的时代背景,分为“我的故土、我的生平、我的归处”三部分,共展出麴庆墓出土的石器、相州带釉瓷器、素烧瓷器等文物64件/套(278件)。

  这些文物中,围屏石棺床雕刻图案精美、内容丰富,佛教、祆教色彩浓厚;相州窑带釉瓷器种类较多、制作精巧,显示出安阳相州窑高超的瓷器烧制水平;素烧瓷器包括素烧瓷模型、素烧瓷俑、素烧瓷镇墓兽等,有胡人俑、伎乐俑、武士俑、骑马俑等,生动形象、表情丰富,直观地反映了隋代人物的衣冠服饰和风采。

 2月6日,河南安阳博物馆展出的围屏石棺床。王志毅 摄
2月6日,河南安阳博物馆展出的围屏石棺床。王志毅 摄

  据墓志记载,墓主人麴庆祖籍陇西,生于北魏洛阳,卒于隋代相州(今河南安阳)。2020年,麴庆墓在安阳被发现。2021年,麴庆墓入选2020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十大考古发现。

  安阳博物馆馆长李晶介绍,陇西作为中原通往西域的必经之地,是历代中原王朝统御西北边防的前沿地带。麴庆的一生诠释了中原开放包容的时代文化特征,见证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流和互鉴。麴庆墓的发现,是邺城、安阳地区作为丝绸之路中国北方地区重要都会的证据。(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