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省持续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

  • 2024年02月07日 09:3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原标题:河南持续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 连续7年列入民生实事清单

  中新网郑州2月7日电 (记者 韩章云)免费为妇女开展“两癌”(宫颈癌、乳腺癌)、相关产前筛查,为新生儿开展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听力筛查。这些关乎妇女儿童健康的民生实事河南已连续开展多年,为保障妇女儿童健康筑牢防线。

  2月6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和解读了“提升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民生实事的落实情况。

 图为发布会现场。韩章云 摄
图为发布会现场。韩章云 摄

  河南省卫健委主任黄红霞通报,截至2023年12月31日,河南全省为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范围的适龄妇女完成宫颈癌筛查89.19万人、乳腺癌筛查91.17万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1.49%、113.96%。

  通报称,2023年,河南开展免费产前超声筛查58.57万例、免费血清学产前筛查49.22万例、孕产妇免费孕早中期产前筛查覆盖率达到86.05%,高于省定目标任务21.05个百分点。完成新生儿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筛查66.89万例、听力筛查66.72万例,筛查率分别为98.44%、98.18%,高于年度目标任务3.44个和3.18个百分点。

  “全省免费筛查民生实事如期完成目标任务。”黄红霞介绍说,河南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健康保障工作,连续第7年将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纳入省重点民生实事,并规范培训产前筛查与产前诊断技术人员、新生儿疾病筛查技术人员,不断向下延伸筛查网络,为群众享受筛查服务提供更高的便捷性。

  据通报,2023年,通过免费“两癌”筛查,河南全省共确诊各类宫颈癌244例、癌前病变2639例;确诊各类乳腺癌723例、癌前病变38例。上述病例均得到了及时规范的医学处置或转诊治疗。对筛查出的患癌贫困或低收入妇女,河南为每人提供1万元的救助金,截至目前,全省已有32716名妇女接受了救助和健康关爱。

  通报称,2023年,通过免费产前超声筛查,全省共发现高风险等异常孕妇(胎儿)6221例;通过免费产前血清学筛查共发现高风险等异常孕妇30029例;通过免费产前诊断18200例,共确诊21三体综合征等染色体病患儿1627例。上述高风险孕妇和严重出生缺陷胎儿均得到了规范的医学处置。

  通报称,2023年,通过新生儿疾病筛查,全省共确诊苯丙酮尿症(PKU)患儿133例、甲状腺功能低下症(CH)患儿673例、先天性听力障碍患儿747例。上述患儿绝大部分得到及时规范的治疗。(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