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新春见闻)百年蜂蜜小镇“甜”出海

  • 2024年02月03日 16: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杨宜方

  中新社河南许昌2月3日电 题:百年蜂蜜小镇“甜”出海

  作者 李贵刚 王宇

  春节临近,走进河南省长葛市蜂蜜小镇,与蜂业相关的灯箱广告牌随处可见,村民们忙着封包各式蜂业产品,备战逐渐升温的春节市场。

  长葛的蜂产业始于唐宋,兴于明清,历经数百年历史,如今发展为“全国蜂蜡出口基地”“中国蜂产品生产基地”“中国蜂机具之乡”。

  在长葛尚庄村,几乎家家户户以蜂业为生。“传承到我这儿,已经是第四代了。”有着尚庄村“蜜蜂哥”之称的尚建国,向中新社记者讲述了自己家族的“甜蜜事业”。

  “从肩挑到自行车、摩托车、货车找销路。”20世纪80年代,尚建国继承祖业,主要从事巢础、蜂蜡等蜂机具制造,靠着苦力一步步将巢础销往武汉、河北等地。

  改革开放后,长葛蜂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2003年,“甜蜜事业”小有成就的尚建国在尚庄村建厂。进入互联网时代,他又通过电商平台助力产品多元化,“我们有蜂胶、蜂蜜、面膜等上千个蜂产品”。

1月9日,河南长葛市,尚庄村“蜜蜂哥”尚建国组建的直播团队正在卖货。 王宇 摄
1月9日,河南长葛市,尚庄村“蜜蜂哥”尚建国组建的直播团队正在卖货。 王宇 摄

  近年来,直播带货风生水起,尚建国组建了一支30余人的直播团队,将蜂产品销往韩国、澳大利亚、美国、俄罗斯、印度等国家,2023年,企业销售额达2亿元(人民币,下同)。

  在尚建国等人的带动下,尚庄村逐渐发展成远近闻名的“电商村”。“目前,全村蜂业从业人员3000余人,规模以上企业22家,活跃电商户300余家,年产值达8亿元。”尚庄村村支书尚会宾介绍,蜂衣电商大户郭香菊拥有店铺上百家,深耕欧洲、美国、西亚、非洲等海外市场;“90后”李颖是摇蜜机、塑料巢框电商大户,主要拓展中东、韩国等市场。

  不仅尚庄村,蜂蜜小镇还覆盖岗李村、大孟村等周边村庄。长兴蜂业、福美生物两家企业是岗李村蜂业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

  “只要与蜂业相关的国际展会,我们都积极参加。”长兴蜂业外贸负责人李亚坤介绍,为了打通国际市场,企业常年参加国内外的知名展销会。截至目前,产品远销德国、法国、意大利、美国、韩国、日本、土耳其等国。长兴蜂业的蜂蜡出口量在行业内遥遥领先,每年蜂蜡出口量为3000多吨。

1月9日,河南长葛市长兴蜂业仓房内准备出口的蜂蜡。 王宇 摄
1月9日,河南长葛市长兴蜂业仓房内准备出口的蜂蜡。 王宇 摄

  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蜂蜡出口量为9653.27吨,同比增长1.50%。其中,河南是蜂蜡出口最大的省份,出口数量超5968吨,占蜂蜡出口总量超六成。

  与长兴蜂业不同,福美生物走的是科研路线。该公司董事长李福亭介绍,他们已建成河南省药用级蜡制品工程研究中心,相继研制了药用级蜡制品新型产品5项,备受海外客户青睐。

  统计显示,长葛市现有230多家从事蜂产品生产加工的企业。2023年,长葛市加工出口蜂蜡7000多吨、加工蜂胶300多吨、加工出口蜂蜜7500多吨,200多个种类的蜂机具销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蜂产业销售收入达45亿元。

  长葛市委书记张忠民介绍,未来几年,长葛将打造世界级蜂产品集散中心、价格中心、信息中心、文化中心,助推长葛成为“百亿蜂产业航母”。(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