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新春走基层)寻找沙颍河畔的周家口记忆

  • 2024年02月03日 13:3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杨宜方

  中新网周口2月3日电 题:走访周家口:寻找沙颍河畔的烟火记忆

  作者 刘鹏 经晓佳

  春节临近,位于河南省东部周口市的关帝庙文化街区、荷花渡国潮街区等多处迎新打卡地,一天比一天热闹了起来。

图为市民讲述“周家口”历史。经晓佳 摄
图为市民讲述“周家口”历史。经晓佳 摄

  “这是沙颍河,我们周口自古就漕运发达。”在关帝老街文化广场,一位市民指向墙上的《周家口三寨图》讲起了周家口的历史。

  不远处,滨水码头的巨幅光影秀持续展现着“万家灯火牟江浦,千帆云集似汉皋”的漕运盛景。不少当地人感言,尘封许久的周家口记忆逐渐清晰了起来。

图为游客夜游关帝庙。 经晓佳 摄
图为游客夜游关帝庙。 经晓佳 摄

  周家口是周口的旧称,沙河、颍河,是当地穿城而过的两条河流,与贾鲁河共同形成“三川交汇”之势,造就历史上著名的水旱码头。

  漕运的繁荣让周家口人流汇聚,久而久之形成了一个个具有代表性的地方商会。如以关帝庙为首的山陕会馆、福建会馆、覃怀会馆、江南会馆等,并称周家口十大会馆,它们也共同见证了周口辉煌历史,“三川十馆”周家口的美誉即从这里而来。

  随着铁路等兴起,曾经商贾云集的沙颍河航运逐渐衰落,一度全线断航。直到2009年,沙颍河周口以下实现了常年通航,其也成为内陆河南省第一条通江达海的“黄金水道”。现如今,周口也变身为“中原港城”。

周口港集装箱码头。刘鹏 摄
周口港集装箱码头。刘鹏 摄

  春节将至,自1月30日起,周口正式开启了一场与漕运相关且首次以“三川十馆”命名的特色春会,意在唤醒昔日沙颍河畔的周家口记忆,让市民和游客感受当年的繁荣盛况。

图为“三英战吕布”演出吸引众人驻足。经晓佳 摄
图为“三英战吕布”演出吸引众人驻足。经晓佳 摄

  一场场独具豫东特色的民间艺术展演、整条街的非遗文化体验、不间断的真人 NPC巡游,让游客行走中不期然与“伏羲”“老子”“关公”来一场跨越数千年的邂逅;古风市集里的龙太子、小龙女带着游客观龙灯、迎龙年……

图为非遗传承人展示草编“中国龙”。刘鹏 摄
图为非遗传承人展示草编“中国龙”。刘鹏 摄

  记者注意到,这场春会集中了演艺、戏曲、中医、非遗、美食等各类文化活动,还有青年市集、国潮国漫等潮流元素。虽开市伊始,但吸引不少市民和各地游客前往打卡。

  “今天是春会开始的第一天,我们几个特意穿上美美的汉服来体验汉服风华,感受国风古韵。”几位身着汉服的女子对记者说。

图为盛装而来的国风小姐姐。经晓佳 摄
图为盛装而来的国风小姐姐。经晓佳 摄

  “来到周口才知道原来这里是人祖羲皇故都、还是老子的出生地,而且李、陈、胡、田等130多个姓氏也是起源于此。”看到“老子”手拿《道德经》迎面走来,从广东远道而来的刘先生不禁如是感慨,并与“老子”交谈了起来。

图为手拿《道德经》的“老子”。 经晓佳 摄
图为手拿《道德经》的“老子”。 经晓佳 摄

  据了解,此番周口春会活动亦是今年河南省迎新活动的重要一环。根据河南官方发布的消息,今年春节期间,该省将在“东西南北中”五个方位集中发力,以“一城一特色”轮动开启“春满中原·老家河南”的迎新大联欢,营造浓浓的中原年味。周口,便是此次活动的东部会场。

  周口市政府副市长刘颖说,周口将主打一个“周到、周全、口口相传”,欢迎所有在外辛苦打拼的父老乡亲回家团圆,也诚邀全国各地的新朋老友到周口游玩。(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