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安阳石刻艺术展:128件文物“史忆”三千年

  • 2024年02月02日 10: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安阳石刻艺术展入口。马君 摄
图为安阳石刻艺术展入口。马君 摄

  中新网安阳2月2日电 (王宇)2月1日,《石艺·史忆——安阳石刻艺术展》在河南安阳博物馆正式开展。该展览共选取了安阳博物馆与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安阳县文物局等机构收藏的石刻精品79套(128件)。

图为商代石雕。马君 摄
图为商代石雕。马君 摄
图为北齐宇文长石碑。马君 摄
图为北齐宇文长石碑。马君 摄

  本次展览按时代顺序分“肇始殷商 绵延秦汉”“兴于北朝 盛在隋唐”“出彩宋元 余韵明清”三部分,完整勾勒了安阳石刻艺术发展历程,彰显安阳石刻在中国石刻艺术史上的重要地位。

 图为北宋韩琦墓志。马君 摄
图为北宋韩琦墓志。马君 摄
图为明代石刻展区。马君 摄
图为明代石刻展区。马君 摄

  在展出中,东汉“车马出行”画像石、北齐薛脩义墓志、唐相州邺县天城山修定寺之碑残石、宋韩琦家族墓石刻、明赵藩王家族墓志等石刻文物亮相。

 图为明代关公画像碑。马君 摄
图为明代关公画像碑。马君 摄

  安阳博物馆馆长李晶表示,自殷商传承至今,安阳保存下来大量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石刻作品,汇成三千多年的安阳石刻艺术发展史,这为公众了解安阳乃至整个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提供了重要视角。(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