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新春见闻)百年社火村:制造年味 留住乡愁

  • 2024年02月01日 17: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杨宜方

  中新社河南许昌2月1日电 题:百年社火村:制造年味 留住乡愁

  作者 王宇

  春节将至,在河南许昌建安区霍庄村,一辆辆满载社火道具的卡车从这里出发,驶向四面八方。

  社火是中国民间一种庆祝传统佳节的民俗活动,表演形式多样,在多地流行。用于社火表演的道具制作,在霍庄村已经传承140余年。

  目前,霍庄村的社火道具包括舞龙、舞狮、舞扇、旱船、高跷、戏服等30大类200多个品种,占中国长江以北70%以上的市场份额,还销往英国、美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1月5日,河南许昌建安区霍庄村,村民正在制作舞龙道具。王宇 摄
1月5日,河南许昌建安区霍庄村,村民正在制作舞龙道具。王宇 摄

  53岁的村民陈俊甫从小就跟随父辈学习制作舞龙,他告诉中新社记者:“我家每天能制作出十条舞龙,以前如果能卖到国外一条就觉得很了不起,现在已不算啥了,早成了家常便饭。”

  一条完整的舞龙通常由龙头、龙身、龙尾三部分组成,长度在5米至20米之间。龙头是整条龙的重点,需要刻画得形象逼真、色彩鲜艳;龙身则需要保持一定柔软度,以便于舞动;龙尾则是整条龙的平衡点,需要保持一定的稳定度。

  “以前龙头都是用纸壳子制作,不但工艺复杂还特别重,现在换成玻璃纤维材质,轻巧了许多。”陈俊甫称,电子灯光和传感器等现代科技元素已被引入制作工艺,使道具在舞动时可呈现出更加丰富的视觉效果。

  随着霍庄村社火产业的发展,不少年轻人开始通过电商平台、文创产品扩大当地社火道具制作的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这个有着535户、2392人口的村庄,也成了名副其实的“淘宝村”,有“年味制造村”之誉。

  “00后”村民霍云龙,大学毕业后回村创业。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坐在家中为舞狮头粘眼睫毛,“我没专门学过做狮子的手艺,从小看爷爷做,看都看会了。”

  舞狮,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种表演形式,因地域不同而存在差异。北狮威武雄壮,通常会成对出现,南狮精致细腻,眼睛、嘴巴、耳朵都可以活动。

  霍云龙刚接到一个来自马来西亚的订单,“听说马来西亚的舞狮在世界上非常有名,这可能与他们的制作技艺有关,不同地区可以互相学习,共同丰富这一传统文化”。

1月5日,河南许昌建安区霍庄村,村民霍云龙正在制作舞狮道具。王宇 摄
1月5日,河南许昌建安区霍庄村,村民霍云龙正在制作舞狮道具。王宇 摄

  30岁的霍帅兵从事戏服制作已8年。在他家的生产车间,工人们忙忙碌碌,注胶、定型、接底、上帮、修整,一整套流程下来,一双双崭新的戏靴制作完毕。

  近年来不断升温的汉服热,让霍帅兵看到了新商机,两年前他开始涉足汉服生产。“汉服无论款式如何变化,一些关键特征始终贯穿其中。”霍帅兵说,目前他生产的汉服主要通过电商平台销往海内外。

  在霍帅兵的父亲霍军政看来,年轻一代的加入,为霍庄村社火产业带来新思路,也让霍庄村在传统与现代的交融中焕发出新活力。

  许昌学院中原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海钦认为,社火产品火爆的背后,其实是社火文化的回归,说明人们对于传统文化的关注和保护意识正在增强。

  “霍庄村制作的是年味,留住的是乡愁。社火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民俗活动,已成为人们找寻童年记忆,抚慰乡愁的‘落脚点’,这种情感因素很难磨灭。”杨海钦如是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