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省人大代表冀支持酸辣粉产业发展

  • 2024年01月30日 09: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原标题:全国10桶酸辣粉8桶河南造 河南省人大代表冀支持酸辣粉产业发展

  中新网郑州1月30日电 (记者 韩章云)“中国10桶酸辣粉,8桶河南造。”借助电商平台,川渝小吃酸辣粉产业在河南“开花结果”。29日在持续举行的河南两会上,河南省人大代表、开封市通许县县长憨振强期冀,将酸辣粉做成大产业,助力开封市通许县建设“中国酸辣粉之都”。

图为河南省人大代表、通许县县长憨振强。韩章云 摄
图为河南省人大代表、通许县县长憨振强。韩章云 摄

  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在2024年工作安排中提到,构建现代食品产业集群,聚焦休闲食品、冷链食品、预制菜、酒食品,建立“产、购、储、加、销”一体化现代食品全产业链条。

  “我们通许县正在发展酸辣粉产业,正处在河南省重点产业链之一的‘现代食品产业集群’上,与全省的发展规划步调一致。”憨振强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应当加大对酸辣粉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助力通许县建设“中国酸辣粉之都”。

图为河南省通许县的酸辣粉展位。(资料图)韩章云 摄
图为河南省通许县的酸辣粉展位。(资料图)韩章云 摄

  酸辣粉起源于四川川西一带,原是四川、重庆等地特色小吃,以堂食为主。

  公开数据显示,近年来,河南依托大面积的红薯种植优势、强大的农产品加工能力和完善的物流体系强势崛起,占据全国80%以上酸辣粉销售市场份额。

  其中,地处豫东平原的通许县已成为中国最大的酸辣粉生产加工基地,具备日产酸辣粉240万桶、年产酸辣粉7.2亿桶的生产能力,占全国中高端速食酸辣粉产量的60%。2023年2月,通许县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共建的“中国酸辣粉之都”揭牌。

  “我们已经稳定了‘10桶酸辣粉、8桶河南造、6桶在通许’的‘江湖地位’,但这远远不够。”憨振强表示,通许县酸辣粉产量虽高,但品牌影响力还有待提高,龙头企业带动力偏弱,淀粉加工、调料生产、物流、电商等酸辣粉配套产业链条还不健全。

 图为河南省通许县生产的桶装酸辣粉。(资料图)韩章云 摄
图为河南省通许县生产的桶装酸辣粉。(资料图)韩章云 摄

  为此,憨振强建议,支持通许县淀粉产业园建设,补齐河南全省在红薯、马铃薯淀粉生产加工方面的短板;支持培育酸辣粉龙头企业,推动酸辣粉企业上市,发展跨境贸易,开拓酸辣粉国际市场。同时,打造通许县酸辣粉优质绿色原料基地完善,完善酸辣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培育出酸辣粉产业需要的专业技术人才,金融机构逐步扩大对酸辣粉行业的贷款规模,“多措并举,将酸辣粉做成富民富财政的大产业”。

  在憨振强看来,酸辣粉产业也应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他建议,应当加快河南全省酸辣粉数字底座建设,支持通许县酸辣粉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酸辣粉产业与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信息技术融合发展,建设酸辣粉全产业链大数据服务平台,打造酸辣粉大数据模块。(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