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省政协委员建议:在灵宝黄帝铸鼎原设拜祖分会场

  • 2024年01月29日 19: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原标题:河南省政协委员建议:在灵宝黄帝铸鼎原设拜祖分会场

  中新网郑州1月29日电 (杨大勇 阚力)如何把弘扬黄帝文化和传承仰韶文化相结合?河南省政协委员、民盟三门峡市委会主委许海星29日在持续举行的河南两会上建议,在河南省灵宝市黄帝铸鼎原遗址设立“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分会场,不仅可以整合黄帝文化和仰韶文化资源,也能扩大黄帝文化和仰韶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每年农历三月初三,在河南新郑举行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吸引数以万计的海内外华夏儿女到此寻根谒祖。

  公开资料显示,黄帝铸鼎原是轩辕黄帝建功立业、开山采铜、铸鼎铭功之地,其遗址群位于灵宝市阳平镇境内。在黄帝铸鼎原及其周围,共发现数十处仰韶时期的古文化遗址。

  许海星介绍,在这些遗址中发现的聚落环壕、特大型房址,以及中心广场、大型蓄水池、玉钺等,为探索黄帝族的兴起和中华文明起源有重大价值。

  “也可以理解,以彩陶为代表的仰韶文化,大范围的传播和交流融合,可能正是黄帝一统华夏的历史事实。”许海星介绍,“统一后,黄帝在灵宝铸宝鼎铭功纪胜,制定历法,养殖蚕桑,发展生产,获得万邦诸侯的尊崇和敬仰。由此,每年农历三月三,在黄帝铸鼎原也有祭拜黄帝的风俗。”

  许海星认为,在灵宝黄帝铸鼎原遗址设“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分会场,可以开辟“黄帝文化和仰韶文化寻根拜祖之旅”,将参加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大批海内外炎黄子孙同步邀请至灵宝市参访祭拜。同时结合“根在河南”“老家河南”“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的主题,开展一系列的文旅文创融合项目。

  “仰韶文化与黄帝文化之间的关系问题还处于研究阶段。”许海星建议,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黄帝铸鼎原遗址设分会场,可以整合河南的黄帝文化资源,也能传承保护仰韶文化、弘扬黄帝文化、提升河南文旅文创融合水平。(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