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农业与科技牵手助力河南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 2024年01月29日 09: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1月29日电 (记者 韩章云)扫一扫二维码,红薯粉条的溯源信息就出现在手机上;在农田里竖起“智慧灯杆”,就能实现万物互联……作为农业大省,河南持续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这其中,科技力量持续凸显。

河南省人大代表李新介绍可以查询农产品溯源信息的“源农码”。韩章云 摄
河南省人大代表李新介绍可以查询农产品溯源信息的“源农码”。韩章云 摄

  1月28日,河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郑州开幕,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王凯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该省粮食产量达1324.9亿斤。

  报告指出,2023年河南全力应对极其罕见的“烂场雨”,实施秋粮增产夺丰收行动,克服“华西秋雨”的不利影响,秋粮产量达614.8亿斤、增产19.6亿斤,实现了以秋补夏。完成国家153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2415万亩油料种植、53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耕地面积连续三年实现净增,累计超过100万亩。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达12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7个。

  当前,科技正为河南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插上翅膀。在代表通道上,河南省人大代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二研究所副总工程师李新提到一种“农田里的智慧灯杆”令记者印象深刻。

 图为河南尉氏县的高标准农田。(资料图)韩章云 摄
图为河南尉氏县的高标准农田。(资料图)韩章云 摄

  李新提到,中原农谷作为河南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示范区,为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需要随时掌握寥郎是椤⑴┳魑锷ぁ⑵虮浠筒〕婧Φ惹榭觥5车呐┨锛嗖庹菊嫉孛婊蟆⑽こ杀靖撸髦峙┮敌畔⒒璞富ゲ涣ǎ岩猿浞址⒒痈弑曜寂┨锏淖饔谩�

  “我们通过跨界创新找到了解决方案,把智慧灯杆从城市搬到农田,赋予它新的使命:一是运用物联网技术统一采集数据、实现互联互通;二是集成计算、通信、监控和无人机停靠等新功能;三是连接中原农谷数智大脑。”李新表示,“农田智慧灯杆”成本低、占地少,只需20根就可以覆盖一万亩高标准农田,为持续高产提供可靠的数据保障。

  2024年,河南将继续多举措扛牢粮食安全重任。报告提到,河南将实施粮食单产提升工程,推进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融合共促,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6亿亩以上,新建高标准农田示范区450万亩,到2025年新增粮食产能100亿斤。实施现代设施蔬菜、畜牧、渔业专项方案,设施蔬菜产量达到1400万吨、设施食用菌188万吨、设施渔业10万吨。

  同时,推动中原农谷蓄势突破,实施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二期工程,支持崖州湾国家实验室河南试验基地建设,开展一流种质资源库建设行动,建成种子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中原种业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中心,新引入种业龙头企业15家以上,构建种业创新和成果转化高地。(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