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聚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激励民企二次创业

  • 2024年01月28日 18: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1月28日电 (杨大勇 李超庆)“我们在河南周口鹿邑投资澄明食品工业园,三年建成了12家现代化食品工厂。”28日,在河南省第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河南省人大代表、锅圈食品(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财务副总监杨童雨坦言,有关部门的“贴身”服务,企业“困难更少了,办证更快了,做事更顺了,运营更稳了,发展更快了,信心更足了”。

图为河南省第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现场。韩章云摄
图为河南省第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现场。韩章云 摄

  今年的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若干措施,激励民营企业二次创业。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进关联事项集成办、容缺事项承诺办、异地事项跨域办、政策服务免申办,这让众多企业充满期待。

  提起河南的营商环境,作为企业负责人的杨童雨深有感触。他坦言,能在三年建成了12家现代化食品工厂,能有这样的速度,就是因为各有关管理部门把民营企业当成“自己人”。企业所在的园区2021年7月还是一片荒地,当年10月底就已经变为一家现代化、智能化的牛肉丸加工厂,赶着火锅旺季投产,从项目备案到开工建设在当时几乎是同步进行,其间当地政府成立专班推进项目进度,让企业实现了保质保量的投产。

  企业建起来了,须高效运转,可用工怎么办?杨童雨介绍,当地“万人助万企”服务专班一方面帮助园区从外地引进成熟产业工人,一方面安排与当地职业技术学校达成合作。有了这些服务,企业“困难更少了,办证更快了,做事更顺了,运营更稳了,发展更快了,信心更足了”。2023年,园区营业额突破36亿元,解决就业4000余人。

  还有企业代表认为,有关部门越来越注重对企业服务的实效性、针对性。“企业缺资金了,有关部门协调银行对接;企业用人困难了,有关部门帮助引进;企业产品滞销了,有关部门帮助打开销路……”河南驻马店一企业负责人介绍。

  记者注意到,河南营商环境的变化,不仅体现在宏观政策上,还体现在具体细节上。比如,今年的河南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支持蜜雪冰城、锅圈食汇等企业创新三二一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支持胖东来等流量商超发展等。

  近日,新修订的《河南省“十四五”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体系发展规划》提出,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到2025年,该省营商环境建设的制度体系更加成熟,营商环境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