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链接全球市场 “冻品之乡”速冻食品产销旺

  • 2024年01月28日 17:4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1月28日电 (经晓佳 李雪)全国冻品看郑州,郑州冻品看惠济。据郑州市惠济区委宣传部27日消息,该区16家速冻食品企业2023年出口额达1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52%,速冻食品进出口额再创新高。

  惠济区食品产业历史悠久,素有“速冻食品之乡”美誉,区内的三全、思念两家速冻食品龙头企业(下称三全食品、思念食品),更是占据国内速冻食品60%以上的市场份额。随着春节临近,该区内生产的速冻食品尤其是和春节属性吻合的速冻水饺、汤圆也进入了集中销售旺季。

图为三全食品汤圆生产线。 惠济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三全食品汤圆生产线。 惠济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位于惠济区天河路的三全食品货物装箱仓库,一箱箱货物整整齐齐码在一起,来回穿梭的小叉车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而在仓库外,一排排大型冷链车等候着将不同口味特色的水饺、汤圆、面点等产品运往世界各地餐桌。

  “我们对外主要销往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等20多个国家。”三全食品出口部经理张洪涛说,近年来公司积极拓展海外业务,公司的面点、水饺、汤圆等6大品类,120多个品种的产品深受海外消费者喜欢。今年的国外订单已增加了40%,相较于2022年度,实现了进出口的突破性增长。

 图为叉车工人将速冻食品摆放整齐。 惠济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叉车工人将速冻食品摆放整齐。 惠济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位于惠济区英才街的思念食品生产车间,同样是生产线全线开工的场景。白菜、面粉、鲜肉等食材随着生产线的转动,完成了从食材到水饺、汤圆、面点等的转变。

  “为保证直营和经销渠道供应,我们的生产线在春节前的两个月就全线开工了。”思念食品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出口的小笼包、春卷、汤圆、粽子、部分口味水饺和其他面点在新西兰、意大利等欧洲国家颇受欢迎,今年出口订单也同比增长。

  企业的扩大发展,离不开政府营商环境的优化。谈及出口业务增长的原因,两家企业代表不约而同提到了惠济区政府对企业经营的帮扶。

  据惠济区商务局副局长罗荣庆介绍,近年来,惠济区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全面落实各项外贸惠企政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东盟博览会、广交会等各类展会,引导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使得惠济区外贸取得了快速发展。

 图为冷链物流车整装待发。惠济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冷链物流车整装待发。惠济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惠济区2023年实施优势再造战略,中国现代食品产业创新示范园、国际食品贸易港“一园一港”提速蝶变,现代食品产业发展新高地加速崛起。可以说,过去一年,“现代食品产业”是该区不容忽视的“关键词”。

  截至目前,该区外贸企业数量共计122家,速冻食品类企业16家,速冻食品2023年进出口值16亿元,占惠济区年进出口总值的85%,同比增长52%。

  “下一步,我们将以‘一园一港’建设为契机,立足现代食品产业‘买全球、卖全球’的进出口优势,高效服务企业,不断提高我区对外开放度,加快建设产业兴盛、魅力宜居、活力善治的新惠济。”罗荣庆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