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如何让年轻人爱上博物馆?省人大代表给出答案

  • 2024年01月28日 15:3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原标题:如何让更多年轻人爱上博物馆?河南人大代表给出答案

  中新网郑州1月28日电 (王宇 韩章云 李超庆)了解一座城,从博物馆开始。近年来,“博物馆热”已成为文旅市场不断升温的一个显著特点,如何让更多年轻人爱上博物馆?28日,在河南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通道”上,河南省人大代表、洛阳博物馆馆长李文初在回答中新网记者提问时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图为河南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现场。 韩章云 摄
图为河南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现场。 韩章云 摄

  近日,“中博热搜榜”发布2023年度全国热搜博物馆百强榜单,河南博物院、郑州博物馆、洛阳博物馆等河南省多家博物馆上榜。其中,河南博物院以4.08中博热搜综合指数高居全国第13,洛阳博物馆以3.30指数位列第49。

  洛阳博物馆人气旺到什么程度?洛阳博物馆2023年接待游客超过了250万人,“一票难求”已成为常态。

  身为洛阳博物馆馆长的李文初介绍,他曾遇到过有在大年初一一大早就守在博物馆门前等待开馆的老大爷,有打“飞的”连夜“追星赶场”的北京女孩,“她追的星是一位古代服饰研究学者,赶的场是洛阳博物馆之夜汉服雅集活动”。

  如何让逛博物馆成为新时尚?李文初认为,要想让年轻人爱上博物馆的第一个答案,就要用颠覆性的创意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化表达,用青春语言讲好历史故事。

  在过去的一年,洛阳各大博物馆持续推出了多场“博物馆奇妙夜”活动,游客可以睡古墓、宿运河、玩剧本游,为国宝守夜、与古人对话,还可以现场妆造看汉服T台秀,更可以借助各种数字科技,戴上VR眼镜,在虚拟与现实的结合中瞬间“穿越千年”。

 图为李文初展示洛阳博物馆的文创作品。 韩章云 摄
图为李文初展示洛阳博物馆的文创作品。 韩章云 摄

  随后,李文初向记者展示了一件小文创作品,创意源自洛阳博物馆的唐代金银平脱鸾凤花鸟纹铜镜。

  他介绍,设计师提取此文物中的莲花、鸾凤元素,变化出更适合现代的便携式小镜子,“特别是重新赋予粉和金的色彩搭配,大胆创新,传统的造型加寓意,再搭配少女心和颜值,在古今碰撞下,让它一经发售就成了爆款,目前经常处于缺货状态”。

  “这也是我们如何让年轻人爱上博物馆的第二个答案,就是要用年轻人喜欢的消费方式对历史文化做好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文物‘活’了起来,让传统文化有了时尚内涵,融入了日常生活,焕发了新的活力。”李文初如是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