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如何接住这文旅"泼天富贵"?省政协委员支招

  • 2024年01月27日 15: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1月27日电 (杨大勇 阚力)“在很多网友看来,哈尔滨的‘火’是必然的,我认为河南的‘火’也不是偶然的……”27日,在河南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河南省政协委员张祥宇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图为河南省政协第十三届第二次会议开幕现场。 阚力 摄
图为河南省政协第十三届第二次会议开幕现场。 阚力 摄

  从哈尔滨热到河南文旅网上“出圈”,民众对文旅的关注度不断升温。河南省作为文旅大省,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仅4A级以上景区就有200多家。

  近日,河南官方发布,春节期间,该省东、西、南、北、中五大区域将着力突出传统节日氛围和传统民俗文化,聚五方之势,营造中原年味。同时,该省内100多家景区向全国民众推出门票减免、打折等优惠措施,全省260多家旅游饭店也推出500多条优惠举措。

 图为河南省政协委员张翔宇(左)回答记者提问。 阚力 摄
图为河南省政协委员张翔宇(左)回答记者提问。 阚力 摄

  那么,河南如何充分运用文旅资源接住这“泼天富贵”?

  从事旅游工作20年的张祥宇,从一个数字说起,旅游每收入1块钱,就能带动相关行业增收4块钱,用“泼天富贵”这个词,来形容旅游的带动效应是毫不夸张的。张祥宇认为,河南有接住“泼天富贵”的实力。

  “‘有形式缺内容’‘有流量缺转化’‘有名声缺支撑’是河南文旅发展急需解决的三个问题。”张祥宇建议,要做好文旅推介,用“文化创意”引旅游领跨界融合,培育好新业态。

  面对流量转化,张祥宇认为,应该瞄准年轻人群体,活化河南的优势资源。像洛阳的“汉服秀、剧本杀”、“金甲武士”高铁“接驾”等颠覆性的创意频频出圈,“洛阳经验”值得安阳、南阳等古都、古城学习借鉴。

  此外,他还建议,要发展河南自己的文旅品牌,梳理出河南具有唯一性和差异性的资源,提高文旅核心竞争力。像《禅宗音乐大典》借助少林功夫的名声,18年来持久不衰;清明上河园一样把一副《清明上河图》变成一个5A级景区,还有老君山、云台山、南太行和宝泉等成功案例,这些都是擦亮“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旅品牌的立柱型内容。

  “旅游需要有烟火气、有人情味,还要‘有说头,有看头、有玩头’。”张祥宇介绍,有了这些丰富业态做支撑的同时,也要做好城市旅游公共设施配套,完善好“吃、住、行、游、购、娱”服务体系,让游客玩得开心、玩得舒心、玩得放心。(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