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生态美、百姓富 2024年河南林业工作这样干

  • 2024年01月27日 12: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经晓佳

  中新网郑州1月26日电 (记者 韩章云)1月26日,河南全省林业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记者获悉,2024年该省计划完成造林面积近153万亩,持续打造一批绿色富民产业,实现林业年产值2450亿元,让生态更美,百姓更富。

河南全省林业工作会议在郑州举行。韩章云 摄
河南全省林业工作会议在郑州举行。韩章云 摄

  近年来,河南科学绿化迈出坚实步伐,绿色富民产业发展成效显著,林业内生动力、发展活力不断增强,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持续推进,森林资源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大,为全省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稳中蓄势夯实了绿色本底。

  河南省林业局局长原永胜作报告指出,2024年该省将完成造林152.86万亩、森林抚育166.56万亩;实现林业年产值2450亿元;森林火灾受害率、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分别低于0.9‰、3.5‰。

图为河南栾川县天然次生红桦林。(资料图)河南省林业局供图
图为河南栾川县天然次生红桦林。(资料图)河南省林业局供图

  原永胜表示,2024年,科学绿化试点示范省建设要取得突破。在豫西南,完成40.41万亩石漠化治理年度任务;在豫东、豫北,完成全省现有1.75万亩重度沙化土地治理;在豫中、豫西,打响邙岭绿化攻坚战,采取飞播、立体绿化等方式,改善连霍高速沿线面貌;在沿黄地区,开展沿黄干流森林乡村提升工作,全省完成乡村绿化美化2.64万亩。

  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方面,河南将联合不动产登记、公共资源交易等部门,正式运行全省林权交易平台。指导各地推动集体林地延包、林权资产折资量化、林权交易、场村联营、林业碳汇交易等5类事项落地,激发林业内生动力。

  在保护绿水青山的同时,河南也积极探索山区百姓“靠山吃山”、增收致富的路子。经过多年发展,夏邑县、范县板材加工,兰考县、清丰县高档家具,南阳市月季、光山县油茶、济源示范区核桃等产业集聚效应增强。

  2024年,河南将继续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森林康养产业。实施林草林菌林药行动,制定艾草、杜仲、连翘等“十大林药”种植技术标准,新增林下经济经营面积100万亩,新发展家庭林场和林业合作社300家。

  同时,河南将加强对82家省级森林康养基地动态监测,开展示范基地建设,发展“森林康养+”业态,提高综合效益。发挥306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增强2个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5个省级林业产业示范区集聚效应,大力发展木本粮油、林木加工、森林药材等特色产业,提升产品附加值,培育林业“美豫名品”。

  据河南省林业局数据显示,2023年该省森林覆盖率达25.47%,生物多样性也得到有效保护,全省已知陆生脊椎野生动物656种,近15年新增193种,青头潜鸭、大天鹅等珍稀鸟类“用翅膀来投票”。(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