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耕地面积实现"三连增" 稳定在1.1亿亩以上

  • 2024年01月26日 09: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1月26日电 (记者 韩章云)河南全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1月25日在郑州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该省耕地面积历史性实现“三连增”,稳定在1.1亿亩以上,居全国第三位。

河南全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河南省自然资源厅 供图
河南全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河南省自然资源厅 供图

  河南被誉为“中原粮仓”。公开数据显示,2023年河南粮食总产量1324.9亿斤,连续7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

  作为农业生产的基本要素,耕地对于粮食丰收丰产至关重要。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厅长陈治胜作工作报告指出,河南全省耕地面积历史性实现“三连增”,稳定在1.1亿亩以上,居全国第三位,粮食稳产增产根基更加稳固。

  近年来,河南多举措守牢耕地红线。耕地保护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印发省级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市级考核办法,签订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书,举办全省严格耕地保护专题培训班,首次开展省级耕地保护专项督察,抓好市级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各级各部门从严保护耕地的政治自觉、红线意识全面强化。

图为河南新乡县小麦收割。(资料图)韩章云 摄
图为河南新乡县小麦收割。(资料图)韩章云 摄

  当前,河南新增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已得到遏制,该省严格实行耕地“两平衡一冻结”,全面推进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核实处置,深入开展耕地不合理流失问题排查整改,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断崖式下降。

  科技手段也持续发力守护耕地红线。该省建立“河南一号”卫星遥感、视频探头监控相结合的“天眼”双发现机制,健全网格化田(山)长监管机制,全省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面积由2020年的5.61万亩下降至2023年的0.94万亩。

  同时,河南还组织开展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专项治理行动和以案促改,整改2019年至2022年各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16.12万亩,整改完成率98.9%,实时处置4170亩新增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